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天水市

天水林果业遭受近10年来最严重冻害

时间:2018-04-16 17:32:4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马彦程点击:

4月5日到7日期间,我省局部地区出现低温冷冻天气,其中天水武山县榆盘、张家川恭门最低温度接近-10℃。低温霜冻天气使天水各县区核桃、花椒、樱桃、苹果、油菜等农作物和经济作物受灾严重,部分地方绝收,为近10年来最严重冻害。

虽然冷空气降临之前,天水市各部门发出预警信息,果农们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也采取了各种应对措施,但是最高-6℃的气温仍然使天水市玉泉镇烟铺村正值开花坐果期的2100亩大樱桃一夜之间面临绝收。烟铺村村民姚保全说:“每年樱桃像这三四天时间就长得很大了,今年你看都缩着呢,全部黑了,这基本上就没收成了。”玉泉镇烟铺村村支书李保安说:“一年就靠樱桃挣点收入,这下全泡汤了。我们全村种植的2100亩大樱桃今年看来是没有收成了。”

秦州区玉泉镇副镇长崔斌说:“据我们初步统计,全镇樱桃、苹果的总受灾面积大概16000余亩,经济损失大概在1.3亿元左右。”

4月15日,记者在麦积区南山优质花牛苹果基地看到,十几天前还繁花似锦的苹果花,一夜之间芳华尽失,黯然凋零,显得一片狼籍。在该基地采取人工授粉补救苹果树的中梁镇麦王村的胡香翠说:“6日晚凌晨3点多,中梁山气温下降到-5℃,苹果花都冻硬了,手摸上去跟刺一样扎手,白天太阳一晒,苹果花又像被滚开的水烫过一样,蔫哒哒的手都不敢动,今年中梁的苹果肯定是绝收了。”麦积区花牛镇南山苹果协会会长武正全告诉记者,6日晚凌晨4时左右,花牛镇南山气温骤然下降到-5℃,虽然采取人工烧煤、柴火烟熏以及防霜机升温等补救措施,但收效甚微。“从目前的情况看,三分之一的苹果绝收,三分之一的产量减半,三分之一的维持往年的产量,而且总体苹果品质下降,这已成定局。”武正全说。

南山万亩花牛苹果基地涉及花牛、马跑泉、甘泉3镇26村,仅苹果种植超过10万亩,这种来势凶猛的“寒冬”天气,让发展正酣的天水林果业遭受了严重损失。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这场“冰冻天气”造成的灾情还在进一步统计中。(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哈丽娜)

原标题:低温霜冻来势汹汹 天水林果业遭受近10年来最严重冻害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