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天水市

天水市麦积区:村里来了“林专家”

时间:2016-09-29 11:16:1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杨江峰点击:

村里来了“林专家”

  本报记者陈泳

  麦积区甘泉镇包沟村属浅山半干旱的精准扶贫贫困村,全村1300多人拥有的3800亩耕地,近90%是苹果园。长期以来,由于缺乏科学的管理技术,苹果产业提质增效缓慢,再加上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滞后,2012年农民人均年收入只有2200元。

  双联行动开始后,省林业工作站管理局成为包沟村的联系单位,帮助村里强化林果产业。2015年7月,省林业工作站管理局又派“林专家”刘松林到村里担任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

  刘松林与其他队员一道,又一次挨家挨户实地察看,同镇、村干部和群众多次座谈,全面掌握村里的情况。摸清了村级“家底”后,刘松林和工作队员开始有针对性地谋划该村脱贫发展路径,制定和落实帮扶措施。

  刘松林还记得双联行动刚开始,在入户调研工作结束后,他们作为联系单位提出,在村里推广应用果园改造等新技术、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但第一次和村干部座谈交流,就出现了尴尬局面——大家并不支持,怕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后,削弱村委会权力、降低威信。为此,刘松林和同事们逐个与村干部谈心,讲双联工作政策和目的、分析村子贫穷落后的原因、介绍先进地区的现状……最后,村干部的思想做通了,为以后双联工作顺利进行打下很好的基础。

  “通过这件事,我发现,大家所处的环境不同,观念自然不一样,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必须充分尊重大家的发展意愿,要摆事实、讲道理,做到不蛮干、不硬干。”刘松林说。

  在村里,有一个贫困户老人身体不好,儿子不愿劳动,家庭气氛一直很紧张。刘松林了解情况后,多次到他们家里去,与老人及子女谈心,帮他们修建果树、传授技术。时间不长,老人心情和顺了,孩子们自发外出务工了,家里又充满了希望。

  刘松林认为,贫困户大多顾虑多、不自信、怕担风险,有的甚至还有等、靠、要的依赖思想。为此,他和其他队员对贫困户鼓励、鼓动、鼓劲,唤醒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鼓起他们脱贫致富的勇气,并耐心细致地给贫困户分析致贫的原因、脱贫的潜力、增收的路子,帮他们想办法、找出路。村民贷不到款,刘松林就到相关的金融机构进行协调,帮助他们贷款。村民想搞养殖,他就协调相关的部门和人员,帮助选择养殖场地址,办理土地、环保、动物防疫等方面的手续,提供养殖方面的技术培训和指导。村民发展苹果、樱桃产业遇到技术问题,他就组织和联系相关技术人员前来开展手把手地技术指导,教他们如何修剪、疏花疏果、防治病虫害。

  去年7月以来,在刘松林的积极协调下,联系单位共向村里提供帮扶资金90余万元,为全村3200亩果园免费发放油菜种子、黑色地膜、农药等,调运苹果、樱桃良种壮苗4.2万株,更新苹果园480亩,新建樱桃园520亩。同时,培训果农1200人次,组织协调落实贷款121万元。

  如今,走在村里,刘松林会不时听到村民热情的招呼声,这让他对工作充满了信心。“只要贫困户需要,事情不管大小,我们驻村工作队一定全力以赴。”刘松林说。(来源:每日甘肃网)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