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天水市

天水市麦积区余家峡:建设美丽乡村,打造幸福家园

时间:2020-07-20 16:50:15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编辑:赵小春点击:

没有踏实拼搏的付出,收获不了奋斗的幸福梦想;没有去过余家峡村,你永远感受不到她的沧桑巨变。

余家峡村位于麦积区中滩镇,南依绕村渭水,北枕青山弯臂,林荫深处啁啾的鸟鸣、被各色时令蔬菜点缀地丰盈多彩的菜圃、将丰收的喜悦挂满枝头的沉甸甸的果园、隐藏在四围绿树里的白墙红瓦、轻轻抚摸着玉米宽大叶子的微风,将她装扮成一个充满新农村魅力的“世外桃源”。

初到余家峡村,正值小雨,几对燕子在清新湿润的天空轻盈掠过,被雨水打湿的宽阔水泥村巷愈加显得一尘不染,笔直地和村头麦甘公路相连,然后一直延伸向远方,延伸向更为美好的未来。巷道里没有撑油纸伞的丁香姑娘在徘徊,却有种养殖者和劳务输出者的勤劳脚步走过,有经济运输的车轮匆匆驶过,他们留下的印辙让这条巷道变成了真正的“致富奔小康巷”。

巷道两边的绿化带里,冬青和红叶柳的叶子脆嫩地好像要把汁液溅出来,淡红的指甲花,深红的月季花,给质朴的村庄浸染上了一抹温柔的色彩。紧挨绿化带的,是一条在雨季保护村庄安全的防坚实防洪渠。巷道每个拐角处安置的垃圾箱,成为唤醒人们提高环保意识的警示牌,它不是风景,却让整个村庄成为一道干净整洁的亮丽风景。据保洁员告余如升介绍,村里每天将生产的垃圾分类后,会通过“日生产、日收集、日处理”的方式,定时运到垃圾厂进行处理。小小的垃圾箱,不但减少了村里垃圾、保护了农村环境、提高了人民的生活质量,更成就着余家峡村建设美丽新农村的新高度。“村子越变越漂亮了,时常还有外地人来游玩呢。”余如升说。

漫步到宽阔的村文化广场,一群妇女踏着音乐的节拍跳着广场舞,动作虽不整齐划一,却也跳出了她们心灵深处的自由和欢快。淅沥的小雨阻止不了她们对美好生活的热爱。有人告诉我,晚上闲暇下来,文化活动可就丰富起来了:有在太阳能路灯下对弈象棋的,有健身的,有打乒乓球的,有听评书的,有谈论国事家事的......那时,路灯赋予这个村子的不是寂寞,而是满盈盈的热闹吧。

随处可见的文化墙,无疑给这个村子的容貌增添了些许高雅气息。这些文化墙图案优美,内容有倡导村规民约、弘扬民族传统优秀文化、宣传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不一而足,这些都熏陶着村民们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再加上每年进行的“五好家庭”“敬老孝亲好媳妇”等评选活动的开展,使良好的乡风文明如三月春风般沐浴着村庄的每一个角落。现在的余家峡村,人们的审美观念改变了,道德水平提高了,素质修养提升了,家庭能和睦相处,邻里会和谐互助。与提高起来的物质生活相比,精神财富更让让余家峡村的面貌焕然一新。

路过一户农家,村支部书记余应兵邀请我们进去看一看。水泥院子收拾的整齐利落,墙角黄瓜架上翠莹莹的小黄瓜顶着鲜艳的花蕾,高大气派的砖瓦房、墙壁上闪闪发光的琉璃瓷砖、镶嵌着一人多高整块玻璃的明亮窗户,无不显示着主人生活环境是多么舒适。屋里,户主余保仑正坐在沙发上专注看着一本从村上阅览室借来的科普读物——他种着花椒,得抓紧时间给自己“充电”,充实花椒管理知识。闲谈中,他告诉我们家里改造过的旱厕更加卫生环保,网络让他不出门就能获悉天下事,清冽甘甜的自来水不但进了户,更是上了灶。“日子是一年一个样,现在过的比城里人还舒坦,搁在以前可是想不来的事,这真的要感谢党和政府对咱的关怀和照顾哩。”余保仑脸上的喜悦溢于言表。能看出来的是余保仑的幸福生活,想不到的是他是一名脱贫户。

小时候,妈妈做饭时用柴禾烧出的袅袅炊烟,已经成了飘在余家峡村上空的乡愁,人们的厨房都用上了电磁炉,油烟机。但成为乡愁的,岂止是炊烟。在村里的乡村记忆馆,我们参观了人们以前使用的簸箕、石磨、马灯、木犁、风箱等生活用品。如今,它们已经完成使命,只能安静地陈列在那里,见证着中国新农村的巨大变迁。

来源: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通讯员 李世忠

编辑:杨万明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