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天水市

新甘肃 | 甘肃首例苹果气候品质认证落地天水市麦积区

时间:2019-11-15 15:33:29来源:天水发布编辑:赵小春点击:

甘肃首例苹果气候品质认证

落地天水市麦积区

  天水市麦积区新民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办公室主任张峰展示价格卖到10元以上的“花牛”苹果,盒子右侧商标下贴着气候品质认证溯源二维码。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占东

  1斤“花牛”苹果能卖到10元以上,你相信吗?

  11月13日上午,在位于天水市南山坪万亩“花牛”苹果基地的新民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里,张峰充满自信地向来访客商介绍价格卖到10元以上的“花牛”苹果。

  在保鲜库里,他捧起一盒包装精美的苹果说:“这样一盒苹果一般装8到9个,售价在100元!平均一斤在10元或以上!”

  只见盒子透明处显示苹果的区域不仅有一张影印着“特优”证书的纸张,还能看到套着网套的大苹果。

苹果贴上了气候品质认证等级为“特优”的认证标签,盒子内存放了气候品质认证证书。

  打开盒子,张峰首先拿出那张印着“特优”字眼的证书说:“这是天水市气象局为我们合作社‘花牛’苹果颁发的苹果气候品质等级认定证书,苹果气候品质等级认定为特优!”随即他又拿出一个苹果说:“你们看,每个果子上还有苹果气候品质等级为特优的标签。”

  瞬间,来访者被眼前的气候品质等级认定证书所吸引。正在大家争相目睹相关证书时,张峰逐一剥开苹果的网套,眼前的这盒苹果不仅果型硕大、饱满、匀称,还色泽深红、光彩,给人一种好产品的视觉冲击力。

  “好!好!”

  “确实好!一眼看上去就和普通的苹果不一样!”

  “这样的苹果卖到10元值得!”

  “让人有一种想吃的冲动!”

  ……

  在参观者热议眼前的“花牛”苹果时,张峰说:“这些苹果的果径都在85mm或90mm以上,个头、外形和色彩都是上品,更重要的是每个苹果都是在优良气候环境中生长出来的,都是得到气象部门权威气候品质认证的。”他盖上盒盖说:“在包装盒上都贴了一张二维码,这个二维码就是我们品质的溯源体系,相当于苹果的‘身份证’,大家不妨扫一扫看看,苹果是在什么气候环境里生长的,气候品质认证为特优的依据等信息都在这里面。”

  带着好奇,许多人用手机扫码,“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花牛镇二十铺村南山坪 ‘花牛’苹果气候品质认证”的信息一览无余:

  “您选购的苹果为气候品质认证特优产品

  产地: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花牛镇二十铺村南山坪

  认证果品:“花牛”苹果

  认证等级:特优

  认证编号:QHT012019741025001

  往下划屏,中英文版“果品气候品质认证证书”、“果品生长情况”等信息详尽地展现出来。

  张贴了气候品质认证特优标识和溯源二维码的“花牛”苹果

  记者从二维码提供的信息中了解到,此认证区域为天水市麦积区花牛镇二十铺村南山坪,属于麦积区南山万亩“花牛”苹果基地优质苹果种植区域,是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甘肃省农业农村厅、麦积区人民政府联合认定的“花牛”苹果标准化示范园。麦积区南山万亩“花牛”苹果基地海拔高度1000米至1700米,果园总面积9266.7公顷,产值3.2亿元,已发展为甘肃省规模最大的优质“花牛”苹果示范性生产基地,也是农业农村部和科技部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根据西北区域气候中心果品气候品质认证标准,2019年度天水市麦积区花牛镇二十铺村南山坪区域内“花牛”苹果气候品质等级为特优。

  天水市气象局颁发的果品气候品质认证证书

  天水市气象局高级工程师马杰介绍,果品气候品质认证是指通过有气候认证资质的第三方,评定影响果品品质的气候条件,根据认证结果对果品及其产地进行标识,是衡量优质果品的一个重要“标签”。2017年,西北区域气候中心与天水市气象局为花牛镇二十铺村南山坪花牛苹果进行了气候品质评估、认证。通过主要(关键)天气气候条件分析、苹果品质及生长情况分析、苹果气候品质认证评分,最终认定2017年度天水市麦积区花牛镇二十铺村南山坪“花牛”苹果气候品质等级为特优。这是甘肃省第一例苹果气候产品认证。2017年至2018年初步开展“花牛”苹果气候品质认证工作以来,得到了果农的认可,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2017年,西北区域气候中心与天水市气象局为花牛镇二十铺村南山坪花牛苹果进行了气候品质评估、认证。

  2019年初,以马杰为牵头人实施了“推广‘花牛’苹果气候品质认证提升生态农业气象服务能力”的甘肃省气象局2019年科技创新驱动业务发展重点项目,依托果林气象环境自动监测系统,定期观测苹果动态生长量和品质要素,完善“花牛”苹果品质与气象要素的相关模型;筛选气候品质评价指标,建立定量化的认证评分体系;认证示范果园内2019年度“花牛”苹果气候品质等级;基于示范区研究成果,向各县区辐射推广,应用于各县区特色品牌林果。

  2019年9月16日,天水市气象局为处于天水市南山坪万亩“花牛”苹果基地核心区的天水市麦积区新民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颁发了“果品气候品质认证证书”、苹果气候品质认证“特优”标识以及集成这些信息形成溯源载体的二维码。

  张峰说:“今年我们凭气候品质认证销售的高端产品有5000套。近年来,天水气象在为苹果产业提供服务上,不仅有气象观测、预报、服务,还为苹果提供产前、产中和产后的全产业链气象服务。取得果品气候品质特优认证标签后,果农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欣喜而自豪地将其粘贴在了苹果上,对品牌知名度、价格和销售都起到了很大的带动作用,消费者也吃得放心!后来许多客户亲自来回访,就是认可了这个气候好产品!气候好,产品才能更好!今年天水气象更是第一次为我们制作了溯源的二维码,这更使苹果身价倍增,因为进入大超市的前提之一就是要有溯源体系。”

  天水气象部门为苹果产前、产中提供的服务产品

  据介绍,今年天水市麦积区新民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2280亩苹果喜获丰收,亩产达到6000斤。由于产品好,9月10日前后刚采摘下来的苹果发往北京新发地市场,一斤4.3元,目前他们已经向北京新发地发了67吨,价格在3元到4元左右。此外,他们合作社的苹果今年还销往东北、河南、浙江、广东等地,并即将首次销往西藏、青海、新疆。

  11月13日上午,在天水市麦积区新民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内,工人们正在分选、包装发往北京新发地第七车的“花牛”苹果。

源:新甘肃

END

责  编 :姚  宇

编  辑 :张小龙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