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徽县:“藏粮于技”探索绿色发展 增产提效保障仓廪殷实

时间:2022-10-02 20:35:2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徽县讯 秋风送爽,天高云淡。一望无际的稻田金浪翻滚,清香扑鼻,沉甸甸的谷穗轻轻摇摆,饱满欲裂的谷粒仿佛在迫不及待的传递着丰收的喜讯。位于徽县江洛镇李寺村的“游龙贡米”高质高效示范点技术人员正在一片金灿中测量产量。“今年的产量数据喜人,目前来看,优质高产杂交水稻品种+集成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模式是非常成功的。”技术人员看着统计的数据不禁喜上眉梢。

“哇,看这豆荚的数量!”在伏家镇山庄村大豆示范田测产的技术人员对着一株株挂满豆荚的大豆苗惊叹出声。虽然今夏连续干旱,但在县农技中心的及时指导下,群众连续对大豆叶面喷施水肥,极大的缓解了旱情,大豆苗壮荚丰,长势旺盛,已有丰收之势。

   稻飘香、黍金黄、豆荚鼓、谷满仓……最是丰收悦人心。春种秋收夏耘冬藏农业人的每一份努力,只为仓廪殷实,粮足民安稳产增产根本出路在科技。近年来,徽县农技中心积极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以“稳面积、增产量、提效益、促进绿色发展”为目标,探索出了一条保障粮食安全的新路子,粮食产业实现了卓越发展。

粮食产量不断增加,农民收入大幅提高2022年,全县粮油播种面积52.26万亩,粮食播种面积47.83万亩,预计总产量15.6万吨,其中:小麦播种面积14.51万亩、总产4.89万吨;玉米播种面积19.7万亩,预计总产8.09万吨;大豆播种面积8.96万亩,预计总产0.91万吨,水稻播种面积0.2万亩,预计总产0.08万吨,马铃薯播种面积4.46万亩,折粮总产1.52万吨。油料播种面积 4.43万亩,总产0.72万吨。2021年,全年完成农业增加值8.93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万元,较10年前增加了1.5倍。

引进推广优质品种,粮油生产提质增效。徽县农技中心90年代开始,狠抓油新品种推广,加快推进粮油生转型升级步伐,提高粮油综合生产能力。近年来累计广小麦,玉米等粮油作物新品种200多个,新品种覆盖率达到95%以上,这些优质新品种的应用,加快了我县农业的优质化进程,促进了优质粮油产品数和效益同步提高,实现农民丰产增收。  

普及农业实用技术,推进绿色高效发展先后推广普及了杂种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秸秆还田病虫害综合防治旱作节水、越冬作物田间管理20多项农业先进实用技术仅去年一年就完成了以测土配方施肥为主的培肥改土技术措施,推广测土配方施肥45万亩、配方专用肥36万亩;建立优质粮油生产基地42万亩;大力推广作物良种良种率达到98%以上; 推广普及以增施商品有机肥,秸秆还田为主的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区1万亩每项技术都发挥了先进性作用,产生了显的经济效益

实施农业科技项目,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徽县农技中心始终把争取实施农业科技项目作为提高农业生产水平, 促进农民增收,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突破口来抓.近五年来,组织实施国家级及省级“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耕地质量提升与化肥减量增效、小麦等重大病虫防控、旱作农业节水示范推广、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粮食功能区建设等”等科技项目50多项累计争取资金3251.6万元建立创新性强、影响力大、增收效果显著的市级科技示范亮点36个、县级64个,培植粮食高产示范村100多个累计创建粮食高产田72万亩以上总增产粮食2000万公斤以上。同时依托科技项目,加强基层服务体系建设,培养村、社级科技人才,努力壮大农技服务体系技术力量通过项目实施,改善了农技推广工作条件调动了农民种粮积极性同时充分发挥了良好的典型带动效应,辐射促进了我县绿色农业发展。

开展各类试验研究,提供农业决策依据。多年来,农技中心开展各类新技新品种新农新肥新材料引进试验300多个创建大豆、玉米、小麦高标准试验基地4个。收集、整理了大量的基础科技数据,不断遴选适合徽县本区域的品种材料式和技术模式,为加速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和制定农业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保障粮食安全,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是农技人不断的追求和目标,新的征程里,我们将始终把粮食安全紧紧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让这丰收景象年年常新,让中国粮满碗满仓!(徽县农业农村局)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