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酒泉市

敦煌公路段“芦万能”荣获“2023年度全国交通技术能手”称号

时间:2024-01-27 21:39:0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敦煌讯 近日,交通运输部公布2023年度全国交通技术能手评审结果,来自全国铁路、公路、水运、道路运输、民航和邮政六大领域共有236名同志获评“2023年度全国交通技术能手”称号,甘肃省酒泉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敦煌公路段公路养护工芦建平获此殊荣。

“芦万能”的十八般武艺

从一名懵懂少年,到独当一面的铁木机修班班长;从初出茅庐,到集铁、焊、木、维修技术于一身,成为甘肃省酒泉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家喻户晓的传奇人物。30年来,不善言辞、兢兢业业,时常满身油污的他,先后带领铁木机修班探索创新改制车载式沥青洒布车、撒盐撒砂机、太阳能移动爆闪灯、多功能吹风机等小发明、小改造10余项;30年来,每一次的重大水毁抢修、应急保畅,他的身影总是出现在第一线,在练就自身过硬专业技术的同时,积极为敦煌段培养了一批专业技术扎实的后备军。他就是甘肃省酒泉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敦煌公路段铁木机修班班长芦建平,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芦万能”。

勤学善思  小人物也有大发明

1991年,年仅22岁的芦建平参加工作,被分配到敦煌公路段铁木机修班成为一名公路养护工。善学勤奋的芦建平很快融入了铁木机修班的工作生活,跟着自己的班长学习公路施工钢筋、铁锨、样稿、交通设施及公路应急保畅物资等公路养护用具的加工。虽然他学历不高、知识储备有限,入行初期很多专业性的术语和技术似懂非懂;但他勤奋努力、不甘落后,即使白天再忙再累,晚上也要抽出时间充电学习。勤学善思的良好习惯,使他掌握了自己领域的各项专业技术,也迅速成长为一名铁木机修班班长。

早在2011年,敦煌公路段面临公路养护维修改造工程多、任务重需要大量沥青,老式沥青加温罐加温效果和节约效果不理想,加温速度缓慢,甚至出现加温罐烟道堵塞导致不能正常工作的情况。在施工组人员无计可施,准备筹措资金购买新设备的时候,芦建平硬着头皮说:“让铁木机修班试试,能不能对老式沥青加温罐进行改造。”任务接下来了,改却无从下手,芦建平和班组成员资料翻看了一遍又一遍,图纸画了一张又一张。多年后,芦建平回忆道:“连着半个月,铁木机修班的成员没有回过家,吃住都在工间,衣服上厚厚的油污使衣服比平常重了几倍……那真是永生难忘的记忆。”在芦建平的带领下,铁木机修班通过改变加温炉的方位、增大烟道直径,以及增加储备烟尘箱体等举措,改制研发成功了具备加温快、效果良好,且燃煤降低三分之一的新式沥青加温罐。同年,芦建平带队改制的沥青加温罐被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和甘肃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授予“科研杯”全省交通运输职工五小发明成果二等奖。30年来,芦建平带队先后研发改制各种发明创造10余项,2014年研发改制的“改制沥青洒布车”被甘肃省总工会、甘肃省科学技术厅、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授予第七届全省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优秀奖,2018年他带领的铁木机修班被甘肃省总工会授予“甘肃省创新型班组”荣誉称号。2021年芦建平被单位推荐为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先进个人、“陇原工匠”和2021年度感动交通年度人物候选人,2023年更是被推荐为全国交通技术能手评审候选人。

机械维修好把式  危难关头显本领

芦建平不光在改制创新发明上是能手,对于全段30余台(辆)机械设备的维修也是游刃有余。

2019年春节前夕,受强风及降雪天气影响,敦煌公路段辖养的多条线路出现不同程度的道路积雪情况,其中最为严重的通往肃北蒙古族自治县的省道303线,积雪厚度达6厘米,局部路段更是达到10厘米。夜里22时,打冰除雪前线的驾驶员来电表示,路面清雪车出现故障无法运转。一边是受灾严重的肃北县城已被封路,急需打通牧民出行公路,另一边是兄弟单位阿克塞公路段辖养的当金山路段冰雪险情严重急需支援。芦建平容不得犹豫,连夜组织人员奔赴肃北进行车辆维修,到达肃北已是第二天0时。对于单位新购进的大型清雪车,铁木机修班很多同事表现得无从下手,关键时刻芦建平挺身而出。

一望无际的戈壁,被黑暗吞噬得看不到一点光明,寒冷刺骨的狂风吹得脸颊生硬发疼。就是这样的环境,芦建平硬是带领团队苦战两小时,从检测问题、维修更换到机械调试一气呵成,确保了应急抢险工作的如期开展。这样的工作场景对于芦建平来说早已习以为常,多年来他带队参加过的水毁抢险、应急保畅、公路交通设施维修更换都保持着优质高效的工作业绩,受到了单位领导及身边同事的一致肯定。

匠心传承  一代接着一代干

随着年龄的增长,芦建平总是把一些工作任务安排给年轻的工友们去干。他不是变懒了,而是想再没几年他就要退休了,退休前一定要把一身的技术都传给年轻人,让更多的年轻人爱上这个工种,干好他们的工作。

走进铁木机修班,常会看到芦建平在身后耐心地为班组成员讲解机械设备维修知识。不善言辞的他,虽然平易近人,但对新人的培养却格外严格。班组范文平在刚进入铁木机修班时大家都叫他“土秀才”。班组成员对他的评价都是拿不得重物、碰不得油污,就不是干这个行业的“料”。芦建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有时甚至带着“命令”的口吻,带着范文平窝在机械设备的下面,手把手耐心地给他传授机械维修的知识。晚上也是常常给他开“小灶”,教他看图纸,陪他学习技术知识,慢慢地范文平喜欢上了这个“瘦干司令”,也爱上了这个行业。在芦建平的培养下,范文平得到了快速成长,成为了铁木机修班木工、焊接、机械维修、波形护栏板矫正等公路养护战线上的多面手,还曾跟随师傅芦建平参加了“改制沥青洒布车”“路肩割草机”等多项创新发明的攻坚工作,先后被酒泉市团委授予全市青年岗位能手荣誉,随师傅芦建平参与研发改制的“改制沥青加温罐”被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和甘肃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授予“科研杯”全省交通运输职工五小发明成果二等奖。

芦建平在自己的岗位上任劳任怨,兢兢业业,近三十年如一日,用平凡的一生诠释了“八棵树精神”,为单位培养了一批公路养护战线上的技术“多面手”。他所带领的铁木机械班在创新研发、机械维修等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在提高公路养护生产效率、降低职工劳动强度和安全隐患、节约经费等方面,都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撰稿: 贺斌

单位:甘肃省酒泉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敦煌公路段

地址:敦煌市阳关东路8855号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