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酒泉市

酒泉市玉门市志愿服务社区 共创和谐社会

时间:2020-12-01 17:18:0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林翠茹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玉门讯 迎宾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展形象”的工作任务,以阵地建设为抓手,以品牌建设为引领,以服务群众为根本,开展“道德讲堂”“家风家训、新文化倡移风易俗、新风尚传科普文化文明实践活动,通过引领群众“讲”、整合资源“帮”、党群共建“乐”、培育典型“树”、弘扬正气“行”五个方面,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提升全民文明素养。

nEO_IMG_图片11.jpg

一、提高政治站位,优化实践站建设内

nEO_IMG_图片12.jpg

为有效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工作,社区党总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是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有效形式,从思想上高度认识,表现形式上广泛吸纳文明精华,行动上积极主动创造条件推进落实。细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实施方案》,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层层压实责任,精心策划实施,强力组织推进。

nEO_IMG_图片13.jpg

社区领导班子多方协调辖区共建单位落实阵地2496平方米,政府投资998万元,为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社区根据阵地情况,精心策划,反复斟酌,精密结合实践站的主题内容,提出了建设红色教育、移风易俗、家风家训、铁人影院非遗传承等五大主题教育实践平台。并与党群服务站,志愿服务志愿者服务中心和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精密结合,达到了社区文明实践活动与志愿者服务、养老敬老、道德讲堂高度融合。

二、开展志愿者服务,夯实实践站活动内容

nEO_IMG_图片14.jpg

社区按照志愿者协会按照文明实践活动服务内容,组建了红色扶贫帮困、橙色青春助跑、黄色群防群治、绿色生态环保、青色法律维权、蓝色家电维修、紫色卫生保健“七彩阳光”志愿服务队。在具体志愿者服务活动中我们又以群团组织为抓手,建了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社区老娘舅、妈妈唠嗑队,分别组织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各类志愿者服务活动56场次。2020年10月28日,我们组织志愿者在社区对老年人进行了“情暖中秋、欢度重阳”系列活动,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同时也得到了居民对志愿者的赞扬。

三、引进社会组织 ,扎牢社会服务根基

nEO_IMG_图片15.jpg

依托三社联动,社区孵化引进社会公益组织1个,其中,2020年引进了酒泉市怡心社区组织今年以来,常态化开展社会实践服务活动,特别是社会组织开展的精神障碍患者康复项目受到了弱势群体欢迎。减轻了社区负担,减少了社区工作量。

四、规范运行机制,确保实践站运行流程

nEO_IMG_图片16.jpg

迎宾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结合社区实际创建了各种活动。即:讲故事(用身边好人分享故事,传递正能量);播短片:(播放关于最美典型人、最新政策的短片);学经典:(学习经典文化、至理名言);习礼仪:(提升群众礼仪知识、文明素养);听讲座:(邀请各方面讲师进行主题宣讲);谈感悟:(传文化同时传文明)。

通过各类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拉近了党组织与群众、党员与居民的距离,构建了党群共建共治共同体,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成为居民素质建设的有力臂膀。下一步,社区将以服务群众为根本,按照“阵地+队伍+活动”的模式,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以道德讲堂和“铁人影院”为载体,依托各社会组织,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个性化服务,打造文明实践服务品牌,使文明实践活动成为推动社区治理、服务群众的有生力量。迎宾路社区 徐琪颖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