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礼县苹果产业进入“数字”时代——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帮扶礼县纪实

时间:2022-09-09 14:13:5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礼县讯 礼县苹果产业分布、全国苹果成交价格、网络平台苹果销售价格......包括从苹果生产过程中最为重要的气象、生产、市场、技术、政策等方面的信息数据以图标、点位等方式清晰列举,并在一张屏幕上实时更新。在礼县苹果产业大数据平台中心选中点击任一板块,具体的时间、位置、价格、监控都可以直接呈现……

“一张图”在线监测,“一张网”统一调配。大数据分析研判、实时数据采集呈现……在礼县苹果产业大数据平台上,不断跳动的数据实时捕捉着全国乃至全世界苹果产业的最新动态。

“大数据平台把礼县各乡镇的苹果,以及苹果加工品的生产量、种植规模、质量、销售情况等数据都进行了统计收集,中国其它省市乃至世界,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了解礼县苹果产业的发展现状。当然,我们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轻松了解到其它省、市、县、区的苹果种植和销售、加工情况,总之就是通过大数据中心打开了一扇视野宽阔的窗户。”甘肃农韵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周航说道。礼县苹果产业大数据平台是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携手阿里集团、中国移动礼县分公司、礼县农韵电商联合援建的帮扶项目。平台通过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了大部分数据的智能采集和质量清洗。目前有5大类22个数据库、三大管理系统、22个智慧农业监测点,是国内苹果产业数据最全、种类最多、分布最新的大数据平台。

种哪儿、种什么、怎么种、卖哪儿、卖给谁、卖啥价,通过大数据平台的算法分析,不仅实现了种植、采收、仓储、运输、加工、销售、消费等全流程全生命周期数据信息的互联互通,而且能帮助政府精准制定礼县苹果产业发展规划,帮助果农和企业准确做出趋势判断,进行精细化种植、标准化生产、精准化营销、智能化管理,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依托大数据平台,苹果园插上了“智慧”的翅膀。在礼县苹果大数据中心的屏幕上,时刻监测着永兴镇何家村、九号农业两个智慧果园的生长情况,安装在果园里的传感器会把土壤中元素、温度、湿度等数据实时传输到控制系统,实现自动监测,并且可以远程干预进行补水或者施加肥料,同时对除草情况及除虫情况进行智能数据采集,实现果园智慧化管理。随着这两个试点的建设成功,接下来智慧果园将会推广到全县的果园发展当中。

 从做“体力活”到干“技术活”,从收成“看天”到增收“靠技”……新一代信息技术助力礼县智慧赋能农业高质量发展,让智能化、数字化、标准化、科技化的种子在礼县大地上生根发芽。

(通讯员:蔺淇 赵慧敏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