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甘肃资讯

增强忧患意识 坚持系统治理 扎实开展工贸行业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甘肃省全省工贸行业安全监管执法工作视频会在兰州召开

时间:2024-03-13 20:52:4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讯 313日,甘肃省全省工贸行业安全监管执法工作视频会在兰州召开。省应急厅分管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全国安全生产执法和工贸行业安全监管工作会议、全国安全生产培训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组织观看了铝加工(深井铸造)、粉尘涉爆企业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通报了2023年全省工贸行业生产安全事故情况及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分析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指出了存在的突出问题。兰州市、嘉峪关市、张掖市应急局及甘肃祁连山水泥集团有限公司、兰石集团等5家单位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认为,全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聚焦工贸行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深入开展金属冶炼、粉尘涉爆、有限空间作业、环保设备设施等重点领域专家指导服务和执法检查,持续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全面推广有限空间作业“码上监管”,全省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会议指出,各地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准确把握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新要求,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积极主动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坚决守牢工贸行业不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底线。

会议强调,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的重要意义,紧紧围绕三年行动确定的安全生产源头治理、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安全生产标准化提质增效、本质安全提升、从业人员素质能力提升、安全监管执法效能提升等治本攻坚“六大工程”及19项具体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强化跟踪问效,全力以赴推动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走深走实。要通过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既从根本上消除重大事故隐患、解决难点堵点问题,又从系统上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会议要求,要坚持“小切口、抓关键”,聚焦“三高风险”,深入开展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行动。要聚焦金属冶炼、粉尘涉爆、涉氨涉氯等高风险领域,督促企业认真学习《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建立健全重大事故隐患自查自改常态化机制;要组织执法小分队,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实行“逢查必考”,切实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要聚焦高温熔融金属、煤气、喷涂等高风险场所,加强对冶炼炉窑循环水冷却系统监测监控及联锁装置的维护保养,及时清理6类区域非生产性积水,强化对煤气设备设施的风险管控,严防火灾、爆炸、中毒等事故发生。要聚焦有限空间、筒仓清库、检维修等高风险作业,强化《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规定》《工贸企业有限空间重点监管目录》宣贯,严格落实监护人负责制,全面推广有限空间作业“先扫码、后作业”,加强外包作业安全管理,严格落实“检维修7条”安全措施,严格执行吊装、动火、登高等危险作业审批制度,坚决做到“四个务必”。要会同生态环境部门常态化开展环保设备设施联合执法检查,确保工贸企业环保设备设施安全运行。

会议强调,要加快推进钢铁、铝加工(深井铸造)、粉尘涉爆企业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积极推广应用煤气区域机器人巡检、湿法除尘、有限空间挂牌上锁等先进适用技术及装备,持续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质增效,推动落实一批“人防、技防、工程防、管理防”措施,不断提高工贸行业安全监管的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市县一级。市州、县区应急局工贸行业安全监管执法负责同志及钢铁、铝加工(深井铸造)、粉尘涉爆企业参加会议。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