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甘肃资讯

公示 | 甘肃2个乡镇20个村拟被评为“全国示范”

时间:2019-12-04 10:12:35来源:甘肃发布编辑:赵小春点击: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示

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候选名单

拟认定100个乡镇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

拟认定1000个村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候选名单 

兰州市永登县龙泉寺镇 

金昌市金川区双湾镇

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候选名单  

嘉峪关市文殊镇河口村 

金昌市永昌县六坝镇九坝村 

酒泉市玉门市赤金镇铁人村 

酒泉市瓜州县广至藏族乡新堡村 

张掖市甘州区党寨镇马站村 

张掖市临泽县倪家营镇南台村 

武威市民勤县重兴镇红旗村 

白银市白银区水川镇顾家善村 

白银市景泰县中泉镇龙湾村 

天水市麦积区新阳镇胡大村 

天水市秦州区玉泉镇七里墩村 

平凉市灵台县西屯镇白草坡村 

平凉市崆峒区白水镇高沟村 

庆阳市合水县何家畔镇产白村 

定西市安定区团结镇高泉村 

陇南市宕昌县新城子藏族乡岳藏甫村 

陇南市康县长坝镇花桥村 

甘南州夏河县拉卜楞镇麻莲村 

临夏州积石山县关家川乡白家沟村 

临夏州东乡县龙泉镇拱北湾村

示范乡镇的创建标准

1、乡村治理工作机制健全。落实乡镇党委抓乡村治理工作的责任,党委和政府在人力、物力、财力投入方面为乡村治理工作提供保障,政府治理、社会参与、村民自治良性互动,基本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 

2、基层管理服务便捷高效。乡镇对农村公共服务事项内容有明确的权责清单,乡村资源、服务、管理重心有效下移,乡镇和村对农民管理和服务职责清晰、有效联动,能在行政村为农民提供“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 

3、农村公共事务监督有效。制定乡村小微权力责任清单,基本建立农民群众、村务监督委员会和上级部门等多方监督体系,农村党务、政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化和规范化。 

4、乡村社会治理成效明显。辖区内各行政村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基本建立,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治理非法宗教活动,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乡村发展充满活力,村容村貌整洁优美,社会秩序良好。 

示范村的创建标准

1、村党组织领导有力。村党组织班子团结、工作规范,对村级各类组织实现统一领导,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发挥。 

2、村民自治依法规范。村民自治制度健全、议事形式丰富,村务监督机构普遍建立并依法参与监督,村规民约为广大村民知晓并认同,能有效调动村民参与自治的积极性。 

3、法治理念深入人心。经常开展群众性法律法规宣传活动,积极开展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和法治文化活动,能为村民提供便捷的法律基本服务,村“两委”成员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村民法治意识明显增强。 

4、文化道德形成新风。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广泛开展道德建设实践活动,建立崇德向善的激励约束机制,保护和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大力开展移风易俗行动。 

5、乡村发展充满活力。有明确的发展规划,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不断发展壮大,村民增收渠道多样,村容村貌整洁美观,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6、农村社会安定有序。深入开展农村基层综合治理,各类组织和人士积极参与乡村建设和治理,矛盾调处机制健全,有效抵制黑恶势力、封建迷信活动和不良社会风气,无重大治安刑事案件、越级上访和非法宗教等活动,村民关系和谐。 

入选“全国示范”

将迎来大发展

祝愿家乡越来越美

家乡人民生活越来越好

来源:每日甘肃(ID:gansudaily)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