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兰州市

兰州市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全市党的建设工作综述

时间:2016-11-24 18:37:5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豪点击:

党旗飘扬风正劲从严治党正当时

——市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全市党的建设工作综述

  黄河浩浩东流去,兰州崛起正当时。

  中国甘肃在线讯 自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兰州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各级党组和全体党员,以“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使命担当,围绕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大力推进党的思想作风、基层组织、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为兰州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和政治保证。

  锻造:思想武装放在首位强化党性理想

  思想建设是党的根本建设,是我党思想政治工作的“传家宝”和“生命线”,诚如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党依靠学习,才能走向未来。”

  五年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续推进,如一股浩荡春风,让党员干部心灵受到了荡涤、思想受到了洗礼,群众观念得到了深化,引领科学发展能力得到了提升。

  一方面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开展集中教育,让每个党员干部经历“熔炉淬火”,祛除了“杂质”,“提纯”了思想,锻炼了党性。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全市132个单位、1.2万多个党组织、15万多名党员干部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全程贯穿整风精神,狠抓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大环节,扎实开展24项专项整治,累计解决实际问题3万余件,特别是15个重点部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公示倒逼整改的做法,得到了中央和省委的充分肯定。

  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围绕三个专题强化学习教育,共讲党课801场(次),聆听党员、干部6万多人(次);扎实开展“为官不为”、“庸懒散软”等四项专项整改行动,整改问题1014条,强化了遵规守纪的硬约束,提振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全市13217个基层党组织,185179名党员,扎实开展“四讲四有”十项系列活动,在全国市级层面率先开通了手机平台和党建频道,有效破解了农村党员集中难、流动党员管理难、传统学习教育见效慢等问题,形成了大党建、大宣传、大教育工作格局,增强了学习教育的感染力、实效性。

  一方面坚持学用结合、以行验学,完善干部教育培养机制,有效破解干部思想上的疑惑、工作上的难题、能力上的短板等问题。

  2012年以来,大力开展“百千万”干部教育、领导干部上讲台、干部免职脱岗培训等工作,先后培训各级各类干部19.9万人次。

  开展干部网上教育培训,将教育培训、在职自学与干部年度考核、评优表彰和选拔任用相挂钩,全市每年近1.9万名公务员参加网上教育培训,组织9600多名县科级干部参加公共课程考试,有效拓宽了干部提升能力的渠道。

  正风:作风建设常抓不懈凝聚党心民心

  市委把作风建设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坚持一抓到底、持续用力。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扎实开展,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深入常态进行,我市作风建设一锤接着一锤敲,一环紧着一环拧,一项接着一项推,形成了以作风正党风、以党风聚民心的新风气。

  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市委与各单位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责任书》,建立工作台账,列出整改清单,做到各项措施真落实、责任明晰可追究、实际效果能看到。

  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向问题“叫板”、拿歪风“开刀”。几年来,全市各类会议减少26.3%,下发文件减少15.7%,各类评比表彰减少66.1%,“三公”经费支出下降26%,各类领导小组和议事协调机构减少186个,清理领导干部在企业、社会组织兼职67人,清理超标办公用房2.32万多平方米,精简下放行政审批项目150项、精简率32.7%,督促整改“四风”问题2.2万多个,纠正“不严不实”问题2100多个,有效提振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各级党员干部真情为民、崇尚实干,“党员先锋岗”、“党员服务队”、“党员服务区”这些人民群众喜欢的岗位在各条战线不断涌现;深入联系点、走访帮扶户,记民情日记、干为民实事,已成为越来越多党员干部的工作常态。

  坚持将纪律挺在前面,制定实施《关于对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实施细则》,今年来全市先后开展约谈2.6万余次,约谈干部7万余人,做到早提醒、早预防、早纠正。

  保持狠刹“四风”高压态势,纪检监察机关加大对案件查处力度,2016年截至10月份,共处置案件线索1322件,立案433件,处分493人(其中县处级干部19人、乡科级169人),充分彰显市委严惩腐败的决心,产生了强大的教育震慑作用。

  奠基:谋远固本抓基层,夯实执政根本

  市委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持续实施“强基工程”,坚持资源下沉、重心下移,推动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全面夯实基层基础。

  狠抓各级党建责任制落实,围绕发展配班子,提高了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选派市、县(区)直机关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415个村第一书记全覆盖。创新开展了军(警)地基层党组织共建等党建活动。全市新建、改扩建村、社区活动场所168个,整顿转化77个基层党支部。

  基层党建经费得到有效保障,进一步提高农村办公经费标准和村组干部报酬待遇,村、城市社区、乡镇所辖社区年办公经费标准分别达到3.5万元、20万元、10万元,社区党组织书记年均工资收入达到4.3万多元,将村干部年报酬补助提高到1.6万元,组干部年报酬补助提高到4800元,并购买养老、医疗、失业等“三险”,激发了基层干部工作活力。

  提高阵地建设标准,2013年以来投入资金8583万元,新改扩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468个,全面消除了90平方米以下村级活动场所。

  全面推广“为民服务代理制”,建成县级为民服务中心8个、乡镇(涉农街道)为民服务大厅70个、村级为民服务代理室730个,及时解决农民群众办事难、难办事问题。

  探索试行“支部+协会”村级发展互助资金运行模式,组建“村组干部、党员、致富带头人+贫困户”联保帮扶对子,在120村发展会员6293户,为3444户群众借款6135.7万元,让13482人受益,其做法被《党的建设》、《光明日报》及新华网等媒体宣传报道,省委书记王三运作了专门批示。

  不断深化拓展“民情流水线”工程,推行街道社区行政事务与服务职能分离改革试点,着力构建便民、利民、惠民崭新格局。

  建制:深化选任制度改革,选准用好干部

  “为治之要,莫先于用人。”市委把树好导向用好人、打造执政骨干摆在突出位置,将防止“带病提拔”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聚焦点,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提升了干部工作科学化、制度化、精细化、专业化水平。

  以改革创新精神启动实施“细网工程”,研究制定10多项机制办法,织紧织细提名推荐、考察了解、征求意见、研究讨论、监督问责“五张网”,坚决扬起“问责鞭”,倒逼“伯乐”守好责任田,让制度成为“高压电网”。

  制定了《市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把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5个基本环节细化为34个具体步骤,着力增强干部选任工作的规范性。

  创新措施落实中央选拔“三类人员”要求,择优选配104名“三类人员”进入了乡镇领导班子,激励年轻干部扎根基层干事创业,被中组部《组工信息》、《中国组织人事报》和《甘肃日报》报道推广。

  落实干部选任全程记实、全程监督,严格执行《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内部监督规定》、《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约谈办法》、《市管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办法》,搭建信访、电话、网络、短信“四位一体”信访举报平台,严格开展公示监督,对反映问题实行“快查快办”。

  严格落实相关要求,强化动议审查、任前把关、责任追究,对档案涂改、造假等现象,对未如实填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的干部,进行了严肃处理,织密防范“带病提拔”之网。

  坚持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违纪线索举报“凡提必查”,2012年以来,共听取纪检机关意见2202人次,暂缓选拔任用程序12人,共对49名公示期内有反映的干部进行了调查核实,取消了5名干部的任职资格。

  强化干部监督管理,着眼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制定了《关于对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实施细则)》,今年来全市先后开展约谈2.6万余次,约谈干部7万余人,做到早提醒、早预防、早纠正。

  引才:实施“人才强市”战略,驱动兰州发展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推进兰州转型跨越发展,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多种要素的聚合裂变,居于首位的就是人才支撑,势在必行的是“人才强市”战略。

  坚持逐年增加专项经费,2016年市财政列支人才专项资金5786万元,全市各级财政投入人才工作的专项经费达到1.86亿元。

  坚持创新人才吸引机制,制定出台《引进急需紧缺高层次及实用人才实施细则》、《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暂行办法》,先后引进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和副高以上职称的高层次人才1000多人、国内知名专家、学科带头人等189人。

  坚持创新评价激励机制,在“乡村致富之星”、“金蓝领”、“金城文化名家”评选过程中,不唯学历、不唯年龄、不唯职称,按“地方标准”、“行业标准”,评选出一批田秀才、土专家,形成重品德、重能力、重业绩的评价导向。

  提高“千人计划”专家、国务院特贴专家、省优专家、市级科学技术奖、科技功臣奖等奖项的配套奖励额度,兑现领军人才、百名优秀人才、骨干人才津贴300余万元。

  发挥人才和平台双重引领效应,实施“百名优秀人才荟萃”工程和“双创”扶持工程,打造了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兰州3D打印产业园、留学人员创业园等双创优质平台426个,扶持各类创新创业项目184个,扶持资金7000万元。

  紧抓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契机,培养和集聚一批创新型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邀请300余家企业、50个团队入孵兰州新区产业孵化大厦,产值达到2亿元以上;与中科院、中科院近物所、瑞典隆德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19家科研院所和40所高校建立合作交流关系。

  五湖四海,英才辈出。十八大以来,我市党管人才的内涵日益丰富,选人用人的视野更加宽广,人才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