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工作回顾】之二十七:医有所保 民有所依——陇南市两当县城关镇2023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工作综述

时间:2024-01-20 02:21:2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两当讯 2023年以来,两当县城关镇紧紧围绕全民参保、医保帮扶、经办服务、电子医保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梯次减负功能,健全防范化解因病返贫致贫长效机制,构建风险排查预警体系,强化预防性措施和事后帮扶工作,有效构筑了全镇更加稳固的医疗保障防护网。

一是强化宣传,让群众熟知医保政策。认真贯彻落实惠民政策,让广大人民群众主动自发的支持配合医保工作,关键是搞好宣传、提高政策的透明度,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宣传医疗保障政策。借助微信公众号、四邻微网格群等及时转发省市县官方平台发布的医保政策,结合每月10号民事直说会议,集中开展宣传,发放医保宣传手册、宣讲医疗保障政策,并深入各村社区及居民家中,进行实地走访,与参保人员面对面,零距离宣讲参保缴费、医保报销、“两病”待遇等医保政策,真正做到把医保惠民政策宣传到户、普及到人,让参保群众了解更多医保政策。

二是优化服务,全面落实服务保障。城关镇始终严格贯彻落实省市县的各项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向符合条件的农户积极宣传门诊“慢特病”,对确实行动不便的农户,邀请县医院大夫上门办理。结合“两病”医保政策规定,对卫生院及村卫生室“两病”报销结算情况定期进行检查,确保“两病”患者用药保障和用药待遇落实,从根本上解决“两病”患者用药负担,并且患病人员享受一站式住院报销,实现了应报尽报,切实减轻了患病人口家庭负担和因病返贫风险,从而切实有效保障和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三是层层包干,实行网络化管理。依托大党委单位,延伸服务网格,促进服务下沉,建立五级网格体系,丰富社保公共服务事项“线上+线下”服务渠道,结合四邻联防联保机制,将“千条线”纳入“一张网”,实行单位包区域、干部包户,常态化做好医疗保险参保登记、“两病”待遇落实、医保报销、电子医保卡等,推动工作由“管理”向“服务”转变,高质量开展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工作,尤其对老弱病残、行动不便、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同时镇村社区均设有服务窗口,主动耐心地帮助群众解答疑惑并办理相关业务,真正做到服务热情、行为规范、业务“一口清”。针对外出务工人员“不在社区在网上”现状,利用“民事直说”小程序和微信群随时进行办理。

四是充分引导,积极开展参保缴费工作。提早安排部署2024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按照“快速推进、分步实施、突破难点”的要求,明确收缴工作任务、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分解任务,责任到人,定期通报,及时掌握收缴情况。通过干部率先、党员带头、动员亲属主动参保的方式树立典型,以点带面,迅速打开了参保投保局面,变“等人上缴”为“上门收缴”,让“干部多跑腿,群众少走路”,切实解决群众缴费难的问题。

( 供稿:罗兰)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