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两当县杨店镇:立足山地实际 做好立体文章 点燃产业振兴新引擎

时间:2023-09-06 14:46:1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两当讯 山,是杨店的脊梁。

位于南秦岭山脉之中的杨店镇,山地面积占比高,与山共存、共生、共发展,是杨店的现实选择。

山,造就了立体化产业模式。虽然让种植难度提高,但也带来了丰富的物种资源、良好的生态环境,遍地都是宝贝。

nEO_IMG_图片1.jpg

 念好“山字经”、唱好“林中戏”、打好“生态牌”、走好“特色路”,因地制宜做好山地立体农业文章,是夯实乡村全面振兴产业之基的必由之路,是做好粮食安全、实现群众增收、保护生态环境的底气所在,也与全县“生态产业、全域旅游、美丽两当、红色福地”四篇文章的发展要求一脉相承。

近年来,杨店镇大力发展山地立体农业,共实现核桃花椒1.7万亩、生态鸡25万羽、猪牛羊7000余头、蔬菜3200余亩、中药材7700余亩、土蜂5200余箱、有机芦笋100亩、花卉育苗60亩、葡萄大樱桃60亩。

挥起指挥棒  绘好效果图

乡村要振兴,关键靠产业,产业要发展,思路是基础。农业特色产业要想发展壮大,真正实现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门路,如何因地制宜的确定产业发展规划是关键。

nEO_IMG_图片2.jpg

近年来,杨店镇按照全县发展“双百千万”长效产业和“三养一药”速效产业、持续推行“八有”山地立体农业新模式思路,持续做好产业“覆盖、立体、规模”三篇文章要求,集思广益、因地制宜制定“游、果、鸡、蔬”为主导产业的发展总思路,围绕“一环、一带、一园、一覆盖”三年产业发展总体布局,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推进乡村振兴。

nEO_IMG_图片3.jpg

构建立体图 唱响多声部

“之前我只是务好自家的地,种点粮食,收入比较单一。近年来,在镇上村上引导支持下,在地埂上种植了200多株花椒树,今年又新增发展了100箱中蜂50只鸡,这几样子加起来一年能收入好几万元呢。”土峰村群众高登科开心的介绍道。

nEO_IMG_图片4.jpg

高登科这种多种产业立体发展小模式只是杨店镇大力发展山地立体农业的缩影。

“近年来,杨店镇持续探索乡村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新通道。统筹各类种养殖产业多元化发展,坚持短期和中长期产业发展相结合,探索“林下鸡生态蛋”、“花中蜂村中客”、“粮果套种、药果套种”、“大棚种菜地边栽椒”等多种山地立体发展模式,形成了“八有”山地立体农业新格局。”杨店镇副镇长左强介绍道。

nEO_IMG_图片5.jpg

立足各村不同的资源禀赋和功能定位,杨店镇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加大扶持力度,不断扩大产业发展空间。目前,已建成了以石马村为中心的花椒产业园、豆坪村为中心的蔬菜产业园、灵官村为核心的农旅融合体验环线、颜河—土峰流域的多元产业示范带。

石马坪村紧紧围绕全镇产业发展思路,凝聚合力、创新模式大力发展花椒产业,完成花椒种植15407万余株。2022年,花椒产量6万斤,产值达300万元,人均增收1.1万元,村积累增收10.1万元,山地立体农业帮助石马村实现了荒山到青山的美丽蜕变。

nEO_IMG_图片6.jpg

豆坪村位于杨店镇红崖河畔,是杨店镇唯一一个以河滩地为主的村落,该村有长达二十余年的蔬菜产业发展模式。今年来,杨店镇围绕山体立体农业发展总路,以“建基地、提品质、引新品、拓市场”为举措,依托项目建设,推动蔬菜产业不断壮大。

nEO_IMG_图片7.jpg    

坐拥张果老登真洞、鸑鷟仙山、故道松涛等诸多美景的灵官村,也因地制宜走上了农旅融合的致富路,成功创建陈沟国家AAA景区,打造生态观光园,举办大型活动,新建民宿农家乐,发展采摘园,增设游乐设施。建成了集“观光娱乐、写真采风、风俗体验、文化交流、垂钓休闲、餐饮住宿、产品促销”为一体的完整旅游线路。

nEO_IMG_图片8.jpg

    

在巩固发展长效产业的同时,杨店镇还在持续探索新兴产业发展,不断丰富山地立体农业种类,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真正实现一地多收。

在杨店镇灵官村的芦笋种植基地,大片绿油油的芦笋或高或矮,根根挺拔,青翠葱郁,生长正旺。100余亩土地种植芦笋,每亩每天可采30斤,每亩收益可达1.5万元,等到第三年以后每亩就可采收200斤,收益相当可观。

nEO_IMG_图片9.jpg   

石马坪村通过“村党支部+合作社”模式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今年共新增发展黑木耳菌棒约6万棒,一次采收的收入能达到12万块钱左右,食用菌产业不仅让村积累得到了壮大,更让留守老人、妇女等弱势劳动力实现增收。

nEO_IMG_图片10.jpg     

核桃、花椒、豆角、土鸡、芦笋、木耳……一样样产品一个个产业都成了群众致富增收的重要门路。杨店镇也用一个个生动例子谱写出一曲多元化、立体化的山地特色产业发展曲。

延伸产业链 提升品牌力
     “往年收获花椒后全靠太阳晒干,万一遇到天气不好,花椒就会发黑,影响品质卖不上价。现在好了,有了村上的花椒加工烘干车间,花椒采摘完村上的合作社直接高价收走,不仅收入高的多,还没有啥风险!”石马村村民刘小丽对记者说。

nEO_IMG_图片11.jpg

“我们石马村于去年完成花椒烘干加工车间和产品展厅建设,注册了商标品牌,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生产模式,由合作社统一收购、储存、加工、出售全村花椒,村民即采即见利,实现了“双百千万”工程村集体经济和群众收入的双提高。”石马村梁小龙介绍道。

nEO_IMG_图片12.jpg

石马村留守妇女在合作社统一务工

“一样地结百样果,架豆、茄子、西红柿、芦笋等一年四季有采收,销售不用愁!”杨店镇豆坪村用“菜篮子”驱动发展“车轮子”,充分发挥生态优势,持续优化种植模式,大力发展蔬菜产业,去年全村人均增收1.71万元,村民的开心都写在脸上。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也是农户增收致富的支柱。而其中的重中之重,就在于如何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强化品牌建设。

正因如此,杨店镇重点围绕花椒、蔬菜、土鸡、蜂蜜等特色产业,着力打造一批特色鲜明、链条健全、联结紧密、业态丰富、创业活跃的农业全产业链,拓展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提高产品附加值。

nEO_IMG_图片16.jpg

杨店镇通过强组织、建工厂、延链条、创品牌、拓销路等一系列,让山地立体农业真正见效见利,以石马花椒加工车间为例,实现三个提升:

——群众收入提升。合作社以市场价收购农户的花椒,节约了销售成本,解决了滞销问题,实现即采即见利。同时,合作社还会组织村内闲置劳动力到加工车间务工。

——集体经济提升。全村的花椒经合作社统一收购加工销售后,将纯利润按固定比例给村集体分红,村集体经济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2022年,合作社为村集体分红5.5万元。

——产品效益提升。经过合作社的统一加工,提高了花椒的经济附加值和深加工层次,提升了市场竞争力,增加了附属产品收入,放大了经济效益,提高了抗风险能力,有效将花椒产业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了实实在在的经济优势。

nEO_IMG_图片17.jpg

在杨店镇,有更多产业走上了石马花椒的路子,豆坪村的智慧农业大棚项目、郁庄村豆坪村蔬菜冷库项目、土峰村的林麝马麝养殖项目、颜河流域的生态蛋鸡养殖项目……杨店镇的一个个产业都在朝着现代化、市场化、高效化的目标阔步前进。

nEO_IMG_图片18.jpg

山地立体特色高效农业的“大合唱”,正在故道大地唱响。改善生产条件、丰富产业内容、打造过硬品牌、畅通供需通道后的山地农业,将劣势翻转为优势,夯实了乡村振兴产业基础,让农业农村农民都大有奔头。

通讯员:罗宁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