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成县黄陈镇:民事直说架起“连心桥” 乡村治理增添 “金钥匙”

时间:2022-09-21 18:26:0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成县讯 自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推行以来,成县黄陈镇坚持将此项工作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重要抓手,,认真学习研究,全面贯彻落实,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运用两种方式、瞄准三类问题、采取四种办法,对工作制度及运行方法进行再拓展、再提升、再优化,通过“说、议、办、督、评”五个环节,实现民情直通、民意直达、民事直办,进一步强化源头治理,着力化解矛盾纠纷,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切实用民事直说搭建联系群众“连心桥”,为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增添一把“金钥匙”。

☆ 党建引领 保障民事直说“规范化” ☆

“刚刚支书说的修崖底社到黄石路磨石梁产业路这个议题,我本人非常赞成,修路是群众最期盼的事情,但是在工程实施前期一定要谋划好路的宽度、长度和水渠怎么留等诸多问题,确保让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在黄陈镇机关大院,正举办着一场黄陈村“民事直说”协商议事活动现场观摩会,黄陈村的干部群众围绕议题集中讨论、踊跃发言、建言献策,全镇干部职工及各村党支部书记全程观摩学习,结合观摩谈收获、谈落实,切实为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在全镇规范化推行打下基础。

自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在全镇推行以来,黄陈镇结合各村推行实际,不断健全“民事直说”协商议事机制、完善民事直说规则、细化说事议事清单、优化事项办理流程,进一步明确“民事直说委员会”委员、成员及四级网格员责任、议事内容、解决目标及完成时限,用制度规范“民事直说”协商议事不走形式,确保事项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目前全镇9个村以党支部为核心共建立民事直说委员会9个,涵盖村“两委”班子、群团组织、驻村帮扶工作队、下沉县政协委员、有威望的新乡贤、网格员和党员群众代表等165人。在各委员会成员及网格员的就近介入下,切实把群众关切、各种风险、矛盾纠纷解决好,营造出良好的和谐社会氛围。

☆ 民事民议 搭建说事议事“微平台” ☆

“下堡社旧庄水渠堵塞了,雨天水流到中苇路上,对我们住在这条路边农户的房屋造成很大影响,我在外务工,只有老人在家,我很担心他们的安全问题,希望村上组织疏通修缮一下。”

“好的,您反映的问题我们会马上核查办理。”

“水渠已疏通修缮完成,家里一切安全,您在外放心务工”……在黄陈镇苇子沟村民事直说说事群里出现过这样几句简单的对话。

考虑到务工人员常年在外、居住偏远群众交通不便、疫情期间不能聚集等情况,黄陈镇畅通群众说事渠道,安排各村合理设置群众说事室,开通“民情二维码”及9个民事直说说事群等线上说事平台,让群众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议,切实让上访群众“舒服说”、外出务工人员“有处说”、居住偏远群众“方便说”、疫情期间人群“安全说”,让广大群众有事“码”上说、“码”上评。同时,将每月党群活动日作为固定“民事直说”协商议事日,为广大群众急难愁盼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出谋划策,确定专人负责、专人监督,限时办理,并进行办理结果满意度测评,切实形成了“说事、议事、办事、督事、评事”一套完整体系。

☆ 靶向发力 提振协商议事“满意度” ☆

“站在郑山大梁俯瞰犀牛江景色优美,天热的时候,晚饭过后总是有很多郑家山和黄陈村的村民散步到那里拍照、跳舞、兜风,我觉得可以在这里打造个小景点,散步的人可以赏景,也可以休息。”郑家山村在征集议题时,有不少群众提出此建议。群众有呼声、支部有响应,在镇党委指导下,郑家山村党支部通过召开“民事直说”协商议事会指定办理责任人、监督人,商议研究办理效果,明确办理时限,按照时间节点,迅速开展小景点打造事项办理。

黄陈镇始终坚持聚焦涉及镇村公共利益、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群众身边矛盾纠纷等事项,精准施策,靶向发力,使一系列难心事、烦心事得到有效化解,更好地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和服务质效,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普遍提升。8月28日的早上,毕家河村某村民反映家里进蛇,自己年龄大无力驱赶,需要村上的帮助;群众“点单”,支部迅速“接单”,毕家河村驻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韩悌刚主动认领,立即赶往农户家中驱蛇成功。在中湾村邻里地界纠纷事件中,事项办理责任人第一时间组织村社干部和相关亲友到田间核实,做足双方思想工作,当场调处化解,让双方“握手言和”。黄陈镇为群众提供的“点单式”服务,进一步提升了村社精微、精细、精准化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提升了乡村治理实效。

☆ 齐抓共管 赋与民事直说“新动能” ☆

黄陈镇始终坚持将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推行与当前各项工作相结合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紧抓疫情防控政策宣传、“抓巩固促增收”百日提升行动、人居环境整治、“两费”收缴等工作入户走访契机,广泛征集议题、排查问题纠纷。针对邻里纠纷、民政社保、村级事务、通道通行、家庭矛盾等群众的揪心事、难缠事、烦心事和期盼事,各村全面掌握情况,认真分析、精准研判,根据矛盾大小、轻重缓急,现场直办小事微矛盾,干部包案领办疑难事,镇村联办重大事,跟踪督办拖延事,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上五郎村因道路维修工程,引发群众与工程队之间的修路矛盾,上五郎村多次屡调不成,上报转交,镇党委政府按照“村社上报、乡镇吹哨、站所报到”的联合办理思路,及时会同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等站所认真研究,联合村级现场化解纠纷,赢得双方满意。针对各村小景点打造、产业路修建、疑难纠纷等办理时间长、难度大等事项,黄陈镇党委政府定期对办理进度、办事作风及办结成效等进行全方位督查,全程跟踪“督办”,并将督查结果与镇村干部绩效考核机制及奖惩机制相结合,以督查惩处推动事项落实。

事不在小,关键在办。截止目前,黄陈镇通过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共办理事项31件,成功化解土地争端、通道通行矛盾纠纷等邻里事9起,解决特殊家庭困难问题及日常问题等家里事5项,办理水渠疏通、环境卫生整治、产业路修建等村里事17项。下一步,黄陈镇将持续在说、议、办、督、评五个环节上下足绣花功夫,真正让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成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好抓手,执政为民的好平台,问计于民的好渠道,解决难题的金钥匙,群众自我教育的好阵地,全力打造党建引领、党群参与、齐抓共管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