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国网武都电力:责任在肩保供电 倾心竭力助椒农

时间:2022-08-05 12:57:0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武都讯(通讯员 李腊梅 王银林)“漫山遍野红似火,陇原十里椒飘香。披星戴月何所惧,陇电娇子保电忙。”七月流火,眼下正是陇南大地花椒采摘的火热季节。作为誉有“中国花椒之乡”的陇南市武都区更是漫山遍野椒红似海,花椒已成为武都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实施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拳头支柱产业。为确保椒农花椒采摘、烘烤可靠电力供应,国网陇南武都区供电公司更是不敢懈怠,肩扛责任,把确保椒农供电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该公司上下一心,宣传、服务、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多管齐下,齐头并进,服务椒农,为椒农当好电力保障排头兵、安全供电“守护神”,用电力人的担当在阶州大地上书写着一个个可歌可泣服务椒农的电力故事。

情系百姓保供电  笑容绽放椒飘香

729日晚10时许,国网陇南市武都区供电公司为椒农保电检查线路忙碌了一天的台区经理关彦强风尘仆仆,刚刚从猪家山回所准备休息。突然手机响了,传来一个中年男子万分焦灼的声音,“喂!你是供电所关师傅吗?我是李家庙村民李土改,我家花椒机正在烘花椒,突然停电了,屋里灯也灭了,麻烦你上来看一下好吗?天这么晚了,我本不想麻烦你,可这一锅花椒刚倒进锅里,时间长了如烘不干,明天就会变黑,一锅花椒就全毁了------

关彦强二话没说,只回了一句:“大叔!请不要着急,我马上就到。”说是迟那是快,他马上换上衣服,带上工具,开上抢修车辆朝李家庙匆匆赶去。自接到电话不到半个小时他就摸着漆黑弯曲的山路赶到海拔2700多米的李家庙,满脸焦虑的李土改,看见他来了,马上眼睛一亮,就像看到了救世主,冲上前来激动地拉住关彦强的手感恩不尽,急忙从兜里掏出烟,被关彦强婉言谢绝,“大叔!不用客气,椒农的事就是我们电力人的事,为你们保障电力供应是我们应尽的职责。”

关彦强来不及休息,马上进行检查,凭借多年的抢修经验,他有条不紊地对开关、线路、设备进行检查,顺藤摸瓜,很快查出故障原因,是杆上表箱处断路器跳闸,推上断路器后屋里灯泡亮了,烘干机也开始工作了,烘烤的花椒香气四溢。在明晃晃的灯光下,李土改椒红色的脸上绽放出山花般灿烂幸福的微笑。

天已晚了,李土改千恩万谢,说什么也要让关彦强住下,喝杯酒表示感谢,被关彦强回绝,回到所里,已是晚上11点多,一轮皓月悬在半空,大山已沉睡,周围一片寂静。像关彦强这样情系百姓服务群众的故事几乎每天都在上演,时刻都在发生,他只是国网武都电力员工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

电力赋能乡村兴  未雨绸缪强电网

武都区地处秦巴山川结合部,气候温和、四季分明,素有“千年椒乡”的美誉,花椒栽植历史悠久,分布范围广,当前随着种植面积的增加,传统的靠天吃饭晒椒模式已经不能满足花椒产业持续发展需要,因此广大椒农采取了效率较高的电力烤椒机,随之用电负荷急剧增长,给电网带来严峻挑战,一些山区由于历史原因电网基础相对薄弱,配电变压器容量不大,高低压线径较小,供电能力已远远满足不了用电负荷快速增长的需求,电压质量不高,严重制约着花椒机的大量使用,电网基础薄弱成为制约农村花椒经济发展的致命瓶颈。

为此,国网武都区供电公司领导层高度重视,未雨绸缪,早部署,早安排,早行动,把加强电网基础建设作为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突破口。今年4提前谋划,召开花椒采摘烘烤期保供电及优质服务工作部署会议,全面打响“烤椒保电”专项行动,针对高低压线路及设备的薄弱环节,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进行电网升级改造及新建,目前,改造10千伏线路69.51公里;改造变台45台,容量10920千伏安;新建0.4千伏线路53.97公里,加装智能开关152台,改造台区127个,增加配变容量2.54万千伏安。同时,对涉及椒农83镇的9条输电线路、635kV变电站、18条配电线路,开展特殊巡视,加大红外测温、负荷实测,积极应用台区储能装置,为5台重载配变蓄能,缓解了重载配变供电能力不足的问题。通过加强电网建设,确保花椒烘烤期间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花椒采摘时节最怕遇到阴雨天气,以前采摘的花椒不能及时晒干,质量、色泽受到严重影响,卖不上好价钱,农民经济收入大打折扣。今年好了,电网改造后,电力供应充足,家家户户都用上了大功率烤椒机,花椒能够及时烘干,色泽鲜艳,能够买个好价钱,打破了原来靠天吃饭的历史。群众的钱袋子也鼓起来了,这要感谢共产党,感谢供电公司。”下南山村支部书记刘信高兴的向台区经理王磊说。

安全宣传入农户  甘做百姓贴心人

728日正午时分,骄阳似火,国家电网甘肃电力连心桥(陇南金橄榄-武都)共产党员服务队身穿红马甲,头顶炎炎烈日,在张家底下村摘椒现场一边帮助群众摘椒的同时,苦口婆心,现场宣传讲解国家惠农政策、安全用电、电力设施保护、错峰、避峰用电等常识,他们和椒农打成一片,谈笑风生,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国网武都区供电公司党委强化责任担当,多点发力,多措并举,开展党史学习活动,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为载体,组织党员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走村串户,与群众心连心,零距离接触,详细了解椒农花椒种植采摘情况,烤椒机功率大小,集中烘烤时间等相关信息,切实解决好椒农“急、难、愁、盼”突出问题,用心、用情、主动解决客户用电难问题,截止目前向群众发放《致椒农的一封信》2万余份,协助椒农处理用电侧隐患120处。联合各乡镇、村社开展“政企合作助力椒农生产”宣传行动。全力助力特色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为群众奔向幸福生活的路上“充电”加油!真可谓:“责任在肩保供电,倾心尽力助椒农。不畏酷暑送光明,甘做百姓贴心人”。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