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武都:“群众说事日”:常听群众话 真办群众事

时间:2021-01-05 19:56:5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武都讯(通讯员  黄骊珠)为主动化解矛盾纠纷、切实解决群众困难问题,更好地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今年以来,武都区蒲池乡不断优化基层社会治理机制,以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以维护群众根本利益、把问题困难解决在当地为目标,立足工作实际,在全乡推行了“群众说事日+信访代理制”制度,把每月的10日、25日定为“群众说事日”,听取群众表达心声,广泛收集社情民意。

蒲池乡咀台村村民刘凡平说:“地坡又大、地还多,我们的公路还是上不沾天、下不沾地,我建议咱们的领导把这点事调整下、解决下。”

nEO_IMG_图片1.jpg

 

“村上的出发点呢,就是为了方便群众的出行、方便群众的生活和生产。我们一直主张能打通就尽量打通,实在打不通的咱们再想办法。”蒲池乡咀台村支部书记刘满平耐心的给村民解释。             

群众有期盼,组织有回应。蒲池乡自开展“群众说事日”活动以来,各行政村分别成立了群众说事日委员会,村民们将心里的急难事摆在台面上说一说、议一议,能够当场解决的问题,立即协商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由信访代理员按照信访程序逐级反映解决,从而实现了基层问题依法办、基层问题基层办。“说事日”制度的建立,不仅架起了干群“连心桥”,更拉近了干群距离,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解开了村民心中的“疙瘩事”,确保了村民说事“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真正说到了群众的心坎里。

蒲池乡王家坪村村民王佛润告诉记者,他提的是关于暴洪灾害水毁农田的修复的事情,给村两委汇报了一下,很快就得到了明确的答复。蒲池乡咀台村村民刘平义认为群众说事日开展的很好,一年下来解决了很多的实际问题,群众都很高兴,非常满意。“以前村民有事都是私底下讨论或者直接到乡政府上访,现在村民都集中在村上说,村两委一起研判,村民不用到处跑了,问题、矛盾反而能得到有效化解。”王家坪村支部书记司高中说。

据统计,一年来蒲池乡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20起,接待来信来访40起,办结区上转办案件14件,解决遗留问题4起、化解积案1件,彻底扭转了之前信访问题普遍、缠访闹访突出、越级上访严重的被动局面。

nEO_IMG_图片2.jpg

蒲池乡党委书记谢文元就说事日制度取得的成效告诉记者:“以前蒲池乡矛盾纠纷多,信访问题突出,干群关系弱化,各项工作推行难。针对这些问题,我们积极探索创新在全乡推行了群众说事日制度。通过一年来的实施,矛盾纠纷少了,信访量明显下降了,干群关系密切了,各项工作能够顺利开展,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在这种面对面的交流方式公开、透明、依法、民主,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群众也更加信任我们了,良好的习俗已蔚然成风,为下一步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