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武都马营镇:全面推行民事代办服务,“干部跑腿”获民心

时间:2020-12-18 10:11:0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武都讯(通讯员 周红霞 胡云艳)今年以来,马营镇结合实际,进一步创新服务群众工作机制,在全镇范围内全面推行“民事代办”制度,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马营镇大部农村群众居住分散偏远,群众到镇政府往返来回办事花费时间长,办事效率低,尤其是到了冬季,遇到降雪天气,道路结冰,给群众出行办事和安全生产造成十分不便!针对这些问题,镇上成立社会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驻村干部、村干部担任农民群众民事代办员,坚持在村活动室轮流值班,随时收集群众需赴县、乡镇和村上办理的事项。对一些留守户、重病户、五保户等则定期上门收集,确保做到“民事收集,一户不漏”。

nEO_IMG_图片1.jpg

赤化村是马营镇较为偏远的一个村,加之交通不便,村民到乡镇政府办事非常不方便。“在民事代办工作开展以前,村民到集镇办事,途中坐车来返时间就需要将近1个小时,有时到了便民服务中心,材料没带齐或者因为不符合规定,让他们走了不少冤枉路。”村主任王明说,村上近三分之二的青壮年劳力都外出务工,家里多是留守老人和儿童,推进村级民事代办制,极大地方便了偏远村委的村民和高龄老人等行动不便者。“现在村民只需要把材料拿到党群服务中心,村干部会告知需补齐的材料以及代办事项是否能成功办理,这样不仅减少了村民办事来回跑的麻烦,而且提高了为村民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nEO_IMG_图片2.jpg

现如今,在村委会和村民小组设立民事代办点,村干部在村委会蹲点办公,结合各项中心工作入户走访,随时为群众提供办事服务。村干部就能跑腿代办,村民足不出村就可以把事办成,这项贴心的“民事代办”服务也受到当地群众的欢迎。

目前,村级民事代办做到了全覆盖,辖区24个行政村均设立了民事代办点,安排村委干部轮流值班。各代办点统一实行“三个一”,即:有一张村干部工作职责联系方式表,有一张民事代办工作职责表,有一本代办、咨询、服务登记簿。镇上定期对各村民事代办点工作情况明查暗访,结果与村干部评先评优、绩效补贴直接挂钩,督促为民服务机制有效落实。

nEO_IMG_图片3.jpg

民事代办制推行以来,马营镇干部作风明显好转,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蔚然成风。截止到12月中旬,共为群众代办各类民生事项1200多件,接受群众咨询2000余人次。提起“民事代办”,当地的群众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架起了干群之间的一座“连心桥”。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