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定西市

甘肃定西:因地制宜探农村"三变"摆脱"苦瘠甲天下"

时间:2018-03-06 18:39:4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马彦程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讯 甘肃定西市安定区委书记赵众炜日前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农村“三变”改革思路,将贫困户嵌入产业链条,把一部分集体资产折股量化,让贫困户既有农产品收入,也有资本收入以及资产收益。

  2017年下半年起,甘肃官方在当地农村进行“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试点,该省的86个县区也将其作为脱贫攻坚和发展县域经济的有力抓手,在坚持土地公有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的前提下,进行“三变”改革试点。

  安定区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属典型的干旱半干旱地区,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区之一和六盘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曾被称为“苦瘠甲天下”之地。

资料图。甘肃临洮县打造田园综合体,冬闲时节当地农民在家门口上班。图为农民正在大棚里育苗。张婧 摄  资料图。甘肃临洮县打造田园综合体,冬闲时节当地农民在家门口上班。图为农民正在大棚里育苗。张婧 摄

  赵众炜介绍,2012年开始,安定区把龙头企业合作社、养殖大户和种植贫困户层层有序对接,探索了形成“金字塔”形生产体系。“这对农村的产业体系来说至关重要,如果让龙头企业直接对千家万户的农民,管理和维护成本非常大,因此最好是龙头企业合作社,下来是养殖大户,再下来是一般的种植贫困户,就是比较合适的产业体系。”

  农村“三变”改革主要是解决市场主体带动贫困户致富问题,各地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特色优势产业和市场经营主体。“实际上,安定区的马铃薯产业、草产业、畜产业、蔬菜产业都是按这个思路做的。”赵众炜说,选择好特色优势产业和市场经营主体对于安定区来说“至关重要”,当地主导产业马铃薯产业发展了多年,草产业和高原夏菜产业都有非常成熟的运作模式,现在就按照“三变”的思路,把贫困户接入产业链条接入到市场中。

  近年来,安定区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组织+种植农户”的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和订单方式推进基地建设。目前,当牧草种植面积达120万亩,鲜草年产量达300多万吨。2016年向青海、新疆、西藏等重点牧区销售草产品60多万吨,销售收入达3亿元。

资料图:甘肃定西安定区专门邀请到畜牧业专家、相关企业投资人等前来把脉当地草牧业发展。图为:甘肃民祥牧草有限公司加工其从农户手里收购来的草。崔琳 摄  资料图:甘肃定西安定区专门邀请到畜牧业专家、相关企业投资人等前来把脉当地草牧业发展。图为:甘肃民祥牧草有限公司加工其从农户手里收购来的草。崔琳 摄

  定西市临洮县长许树德表示,在农村“三变”改革基础上,当地以“洮河农业文化”为特色,依托“一山一水、一村一寺”的资源基础,打造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的多彩洮河田园综合体。据了解,该田园综合体建成后,预计年收入2亿元,年利润3000万元。

  “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和田园综合体建设,大力发展以循环农业为主的现代农业。”甘肃省长唐仁健在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甘肃要着力开发“独一份”“特别特”“好中优”“错峰头”的特色农产品,发展壮大草食畜牧、高原夏菜、优质林果、现代制种等优势产业,积极发展区域性特色产业和地方性土特产品。(完)(来源: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