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定西市

甘肃定西:“1530”安全教育模式让安全事故归零

时间:2020-12-04 16:03:0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林翠茹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定西讯 “每学期开学前三天,定西市学校开展安全隐患的排查,已是我们多年来制定的一项常态化工作,并且在排查现场交办安全隐患清单,确定安全隐患排除期限。今年以来,通过排查发现排除了103个安全隐患点,矛盾化解284人,心理疏导88人,通过矛盾、安全隐患的排查,把问题解决在摇篮中。今年以来,全市教育系统安全零事故……”甘肃省定西市教育局局长盛淑兰向记者介绍教育系统安全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和经验。牢铸校园安全,离不开主管部门强有力的部署引导,更离不开基层校园的创新和实施。

nEO_IMG_微信图片_20201204155946.jpg

“自‘1530’安全教育模式实施以来,该校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件……”据定西市教育局校安科负责人介绍,“1530”安全教育模式是定西陇西县侯家门九年制学校为加强学生日常安全教育,提高师生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自主创新的一套安全教育模式。“1530”安全教育模式是指学校为常态化、全过程开展安全教育,坚持每天放学前1分钟、周末放假前5分钟、节假日放假30分钟的安全教育。

nEO_IMG_微信图片_20201204155953.jpg

“1”是指每天下午放学前,各年级各班级进行1分钟的安全注意事项或风险提醒。班主任结合学生年龄特点和安全常识的认知能力,放学前根据近期校园内、班级内、路途中、家庭内、同学间等需要引起注意的安全事项进行有针对性的提醒,时刻敲响安全警钟,培养学生时时关注安全、时时防范风险的安全素养,做到警钟长鸣。

nEO_IMG_微信图片_20201204155956.jpg

“5”是指每周五放学前,或以班级、或以学校集会等方式,围绕一个主题对师生进行5分钟的安全教育。主题内容主要包括:一是总结一周来学生安全行为和校园安全管理工作,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有效开展教育;二是结合学校地处偏远农村,大部分学生是留守儿童,家庭监管有缺位的实际,重点对学生居家安全方面进行教育,如积极开展“寻找身边安全隐患”、“用水用电讲安全”、“防火知识知多少”、“不去河边戏水”、“如何面对陌生人”、“身体隐私早知道”、“科学上网防诈骗”等主题教育,让学生提高居家安全意识,同时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提高家庭成员的安全意识;三是结合关键节点、关键时段或季节性安全风险,对学生进行安全风险提示教育,让学生知道安全预防“防什么”“怎么防”。

nEO_IMG_微信图片_20201204155958.jpg

“30”是指在法定节假日放假之前,根据教育主管部门安全预警或安全过节方面的要求,利用30分钟的时间对师生开展节假日前的安全教育。一般包括交通安全、出行安全、卫健安全、居家安全、活动安全、文明过节等内容,同时学校发放《致学生及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引导家长加强监管,确保学生安全健康快乐度过假期。

nEO_IMG_微信图片_20201204160001.jpg

为了进一步维护全市校园安全稳定,积极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定西市委、市政府制定了《定西市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方案》,把群众关切的校外寄宿生安全、夏季溺水安全、冬季取暖安全、交通安全、校园欺凌等全部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管理。制定了《建立健全学校安全管理工作长效机制的意见》《定西市教育局班子成员包抓县区和市直学校分工及工作职责的通知》,全面实施领导包抓制度和定期排查制度,做到责任明、底数清,确保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持续加强预防预警,坚持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切实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防控能力。制定了关于防范学校安全、夏季传染病及食品安全、电信网络诈骗、校园网络贷款、防溺水等11份风险预警文件,及时在全市教育系统微信工作群转发甘肃省应急厅、甘肃省自然资源厅、甘肃省气象局联合发布的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以及定西市发布的重要天气预报信息,提醒各县区教育局和各学校做好风险防范,制定应对措施,保障师生安全。

nEO_IMG_微信图片_20201204160003.jpg

“十三五”期间,定西市共创建市级平安校园400所。通过“以评促建、以建促改”为手段的平安校园创建活动,切实增强师生法制观念和安全意识,改善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提升学校安全管理水平,营造秩序良好、校风文明、思想健康、师生安全、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教书育人环境。(来源 法治日报--法制网/李小平)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