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白银市

十五年青春坚守 只为当年那份初心——记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何晓玲

时间:2021-09-08 18:09:1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白银讯 何晓玲,中共党员,中国石油甘肃白银销售分公司泰运加油站经理,出生于天府之国四川,工作后扎根西北,而立之年,从西北边陲玉门来到了工业重镇白银市,凭借着川妹子性格风风火火,做事泼辣果断、工作敢闯能干的一股劲儿,自2005年参加工作至今十五年,何晓玲从一名普通加油员成长为加油站经理。十五年来,她把对中国石油的忠诚,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全部倾注在两亩加油站、三尺加油岛上,在日复一日,平凡而艰辛的岗位上,以朴实无华的品质、躬耕不戳的韧劲,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绩。2016年获得甘肃省五一“巾帼奖”,2017年获得甘肃省销售“好工匠”荣誉称号,2018年再次获得白银市劳动模范和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的殊荣。在诸多荣誉背后,除了对本职工作的热爱,还有她为客户全心全意服务的心意,对同事和员工亲如兄弟姐妹般的责任和担当,以及对家人和孩子说不尽的愧疚。

客户就是上帝,让客户满意就是宗旨

据中国石油甘肃白银销售分公司的员工说:何晓玲走到那座加油站,那座加油站的业绩就会飘红。她有什么秘密武器吗?何晓玲说:“哪有什么秘密武器,加油站是一个服务行业,把客户当上帝,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务,为客户着想,客户自然会来你的加油站,加你的油!”2012年,何晓玲初任加油站经理,为了尽快进入工作状态,加紧完成加油站业绩,她上班时间抓现场、做服务,下班后又马不停蹄下厂矿、上工地,收集完善客户信息、挖掘潜在客户。那段时间,她真的好长时间都没有陪过孩子家人,说起这些,何晓玲眼神有些黯淡忧伤,但是立刻又绽露笑容:“经过那段时间的努力,加油站取得了突飞猛进的业绩,想想这些,就什么都值了!”

在白银区域,成品油市场竞争很激烈,一个大客户十几家加油站竞争,但何晓玲任经理的加油站,多年来顾客只多不少。何晓玲说:能打动并留住客户的并不是送礼吃饭、笑脸相迎,而应该有更深层次更贴心的增值服务,要真正为客户着想、用切实周到的服务打动客户。白银市一家非金属材料企业就是冲着何晓玲的这份真诚来的。2013年的夏天,何晓玲为把这个直销用油大户争取成自己的客户,一趟趟前往距离市区15公里的山沟,和同事一起,冒烈日、顶大雨登门拜访该企业。起初对方并不理她,同事们都有些泄气,何晓玲却并不气馁,她告诉大家:别放弃,咱们要再试试!有一次,她和同事在拜访了这个客户回家途中,被流浪狗咬伤了腿,这家企业负责人知道了这个情况,深受感动,亲自到加油站看望她,并当场拍板:就凭你股锲而不舍的工作态度,以后我就用你的油了!每年300吨的油品供应合同就这样签了下来。白银市某企业市场销售负责人李经理,多年来只要油箱里的油能撑住,他就一定到何晓玲负责的泰运加油站来加油。加油员和他开玩笑:“您这油箱都亮红灯了,就不怕车半路熄火?”李先生竖着大拇指说:“服务好,在你这里加油我心里舒坦!”

凭借着何晓玲和全站员工们把客户当上帝的服务理念,泰运加油站2020年的非油销售达到239万元,白银市区业绩排名第二,油品销售10048吨,市区排名第三,对此,何晓玲说:服务不是空话套话,服务是要让客户真切的感觉到、享受到,作为一个站经理,对服务细节的注重是很关键的。在何晓玲的精心布置打理下,泰运加油站内的卖场做得红红火火。站内有汽车保养项目,客户从便利店里可买到800多种商品,俨然一座小型综合超市。该站还建了自己的翼支付、微信,处处可看到“二维码”,扫扫就能进入泰运“朋友圈”,既方便了过往客户,也增加了卖场效益。

身为加油站经理,何晓玲的主阵地在加油站,但出了加油站,何晓玲更是一名出色的“马路销售经理”。不论是白天还是黑夜,不论刮风下雨,只要客户一个电话,她和员工就会立刻踏上送油路,急客户之所急,助客户之所难。何晓玲说:民以食为天,而车和机器,则以油为天,没有油,车跑不动,机器运转不了,我们当然要第一时间把油输送给客户,不然他们的天都会塌下来了。

员工就是家人,为他们遮风挡雨就是责任

在三尺加油岛,加油站的员工们每天从早忙到晚,一天下来都会身心俱疲。干过加油站的人都知道,这份工作是一个辛苦活儿。但是当你走进白银泰运加油站,会看到这里的员工加油、收款、开票动作如行云流水,脸上的微笑发自内心,工服整齐、徽章佩戴端正,工作氛围紧张有序又轻松活泼。

何晓玲说,加油站是一个基层单位,是一个团队,管理也是一门大学问,说到底还要用心管、用情管、用薪酬管。何晓玲对待加油站员工,就像对待自己的家人一样,想员工所想,为员工担当,替他们撑起人生的一片天,也正是因为这样,泰运加油站的员工才能把加油站当家,才能付出全部精力去为客户服务。说到具体,就是让员工感受到真情,看得见希望。跟着何姐有奔头!这句话是泰运加油站员工的真心话。这里的员工每月有一项收入颇为可观,由于泰运加油站业绩好,这里的每一名员工每个月的工资分配额都在总额的120%左右,这是让别的加油站员工很眼馋的。收入高,大家自然不愿走,收入高,生活有奔头,心情自然会好,工作中,服务客户时,当然也会发自内心绽放微笑。

 “跟着何姐不想家!”员工们说。他们每个人的家庭情况、脾气秉性、生日爱好等等,何晓玲都了如指掌。谁与顾客产生摩擦,谁的销量下滑了,谁家里有困难,她总第一时间来到员工身边嘘寒问暖,安慰舒解。

泰运加油站就是一个家,何晓玲把这里的每一名员工当成自己的家人。在这里,有亲子联谊活动,有加油员的个性时装表演,有自编自演的加油style和动感加油操。何晓玲还亲自定食谱,保证员工每天能吃上热乎饭,即使再忙,她也挤出时间为员工做两个好菜。每年除夕,她和员工一起包饺子,陪在岗的每一位员工吃“团圆饭”。这些集体活动甚至吸引了一些熟悉的客户来参加,让员工感受到这个团体大家庭的温暖。

员工的心凝聚了,服务也就跟上来了,技术也就日臻熟练了。加油站是服务窗口,也是技术工种,何晓玲要求泰运加油站的所有员工必须做到技术达标,安全生产,工作中一丝不苟,整个流程严丝合缝,不能有一点儿纰漏。

何晓玲跟员工说,技术达到一定程度,就是艺术,就像庖丁解牛一样,经过长年累月的熟悉,慢慢浸润到骨子里,举动之间就会行云流水,变成了一门艺术。

在何晓玲用心用情的管理下,在加油员流失率较高的加油站岗位上,泰运加油站员工流失率一直为零,这里的员工每天精气神十足,用他们的话说:每天很累很辛苦,但大伙儿都很开心!

白银作为第二故乡,维树石油品牌形象就是底线

不是家乡,胜似家乡。西北小城白银,比起家乡的那些美景美食,肯定稍显不足,但是何晓玲在白银工作十五年,早已经深深的爱上了这片土地,她把这里当成故乡,热爱这里的人民,热爱这里的一切。

2020年年初,在新冠疫情肆虐的时刻,道路封堵、车辆限行,作为一名石油人,她感受到的不是绝望,而是对这座城市无尽的关心,对以往所有客户的无限牵挂。在疫情严重时期,她没有躲在家里,而是挺身而出,担当起中石油作为国家保障企业保供抗疫的责任与使命。想到疫情封路、竞争对手加油站对一些客户需求油品难以及时保送,她通过雇佣当地车辆、用大桶将油品送到对口企业作业工地,用行动证明了中石油的保供能力,也履行了中石油人在危难关头的担当与责任。在疫情期间,加油站作为最普通、但是也是保障供给的一线岗位,在危急时刻承担着不可或缺的历史使命。何晓玲在此期间,带领加油站员工,站在了抗疫保供一线,即使在疫情最严重时期,加油站员工也要保证抗疫车辆的加油正常,运行正常,更要保证一线员工的防护安全。在疫情期间,何晓玲不仅把抗疫保供“绿色通道”建在站上、更是刻在心上,加油站因站制宜、顶前设计,以“不耽误防疫车辆加油一秒钟、快加快走为目标”设计绿色通道,何晓玲坚持盯守岗位、亲自为防疫车辆加油,目的只是不想让防疫车辆在加油时多耽误一秒钟,她认为,防疫车辆加油延迟一秒钟、防疫物资就迟到一秒钟,防疫人员宝贵的时间不能浪费在加油站的工作中。那段时间,也让何晓玲懂得了国家和人民的重要,懂得了自己并不单单是一名基层石油人,更是可以在国家危难时刻,可以担当起国家使命,履行社会责任的一个人,她为此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长年拼搏奋斗在经营第一线,作为一名女性,何晓玲也有心酸和不如意,有时候干得实在累了,心里真想好好歇歇,有时候被顾客骂了,也想跟对方吵一架,可是,她知道自己身上有责任,她是一名加油站经理,她必须要有担当。

当然,工作中的这些委屈,对于何晓玲来说,都不算什么,她最愧对的是她的家人和孩子。何晓玲的丈夫在外地工作几年,儿子她也照顾不到,有一次儿子发烧,想要她陪着打针,但是站里实在太忙了,她只能把儿子托付给诊所的医生。疫情防控时期,儿子正在读高三,面临着高考,正是学习正吃紧的时候,她却没有时间去关心儿子的功课。她记得有一年五一假期,儿子试探性地问:妈妈,“五一”放假你带我去哪里玩啊?还暗示她班里很多同学都跟爸妈去旅游了。何晓玲告诉儿子,“五一”加油站那么忙,不能请假啊!当时儿子什么话都没有说,但是越是这样,越让何晓玲感到心酸。对于何晓玲因为工作不能照顾孩子,何晓玲的丈夫也曾经表达过不满,曾经想让她离开加油站,但是何晓玲说:我热爱这份工作,我真的离不开加油站。

“十五年前,我还是一名加油员的时候,我绝对没有想到,我能成为全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感恩中国石油!”何晓玲说,未来的梦想是把加油站的业绩做得更好,期待更精彩的下一个十五年。

供稿:甘肃白银销售分公司   郭廷喜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