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白银市

【最美职工(二十八)】白银市会宁县齐向辉:情洒旱塬结硕果 脱贫攻坚敢担当

时间:2020-12-10 09:23:5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林翠茹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会宁讯 农村工作很辛苦,却造就了他执着的工作性格,扎根基层18年,他始终把心放在土地上。白银市会宁县全县农业科技取得明显进步,农业产业结构发生重大变革,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有他的一份功劳。他就是会宁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齐向辉。 

初冬时节,在韩家集镇苟岘村500亩冬小麦示范种植片带,会宁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齐向辉正在和种植户们一起查看冬小麦的出苗情况。脚下的这片土地,在今年秋季时,还是一大片的马铃薯,现在采用宽幅匀播种植的冬小麦已经是第二茬了。

会宁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 齐向辉: 

咱们在这里采取的是国家提倡的轮作技术,其实就是咱们说的倒茬,去年这里种的是马铃薯,今年这里是冬小麦,下一年主要是为原种繁育做好基础  

像这样的工作,是齐向辉的日常。农村出身、有着农学专业背景的他,深知科技在农业生产中占据的重要地位。为引进试验示范适合会宁农业发展的新品种、新技术、新材料、新机具,他从最初的学习参与者一步一步转换为试验研究的主持人。引进新品种、新型材料、新型肥料、马铃薯垄上微沟一体机、植保无人机、栽培模式、施肥方式,是常挂在他嘴边的农业技术词汇。

会宁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 齐向辉: 

农业科技这一块,从咱们县上的发展来看,科技在粮食增产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例如咱们从80年代开始推广地膜种植,老百姓也是从不认识,到逐渐认识,再到离不开。

因为工作出色,很快组织上任命他担任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面对繁重的农技推广任务,他采取由年青技术人员担任试验点点长,老高工担任技术顾问的办法,把担子压到年青人的肩头,由老高工传帮带,培养技术骨干,着力把农业技术落实到田间地头,百姓心头。

会宁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职工 刘生学: 

他作为一个年轻的领导干部,农技中心的班长,这几年在培训骨干,重点业务工作上成绩都特别突出,我们农技中心的工作,36580%的工作都要在基层一线田间地头度过,他作为班长,除了把自己手头的工作干完,争分夺秒的到田间地头去体现他的价值,干事情兢兢业业,不分节假日。

nEO_IMG_微信图片_20201210091741.jpg

会宁县韩家集镇种植户 王成雄: 

齐主任在工作方面随时观察,随时了解,随时到田间地头指导工作,主要是掌控农作物的长势,施肥的配比量,市场商品购销量等,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技术服务。

会宁是农业大县,干旱少雨的自然环境为发展农业生产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为了突破自然环境发展农业生产,2007年以来,县上把推广全膜双垄沟播玉米作为科技抗旱增收的一号工程,齐向辉和同事们一头扎进田里,开展新品种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秸秆还田、施肥覆膜、集雨补灌、病虫害综合防治等。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从2010年起全县全膜玉米种植面积稳定在100万亩以上。2015年,他参与的全膜双垄沟播玉米减穴增株技术试验研究被省农牧厅评为全省粮油作物五大潜力技术之一,同年,他参与的黑膜马铃薯垄上微沟集雨栽培技术试验研究也被省农牧厅评为全省粮油作物十大主推技术之一。正是由于全膜玉米和黑膜马铃薯明显的增产增收作用,从2017年开始,县委、县政府组织实施了两个百万工程,之后更相继提出守住一头子、多做几样子的发展思路和大力实施“21211”农业农村产业突破行动,全县农业产业发展逐步走上快车道。

会宁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 齐向辉: 

这几年,咱们通过对老百姓的入户走访了解,全膜双垄沟播技术基本上解决了全县的玉米种植问题,黑膜马铃薯垄上微沟技术就是针对会宁天气比较干旱起到集雨作用,增加马铃薯的产量。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会宁县域内引黄工程、引洮工程等一大批重大水利工程的相继建成运行,为发展以塑料大棚为主的蔬菜产业,提供了土地、水利、交通和投资等条件。齐向辉和同事们又开始按照县上修泵站、建水池、搞滴灌、种蔬菜的思路,他主笔起草了蔬菜产业精准扶贫三年行动方案、培育农业新动能加快结构调整大力发展蔬菜产业实施意见、蔬菜产业规范化管理工作方案等政策性文件,从规划设计、土地流转、采购招标、骨架搭建、扣棚种植、技术指导、市场销售、资金拨付等各个环节入手,全程服务指导,积极搞好协调,目前,全县在中川、郭城驿等16个产业园区建成塑料大棚30892座,直接带动7533户贫困户3.39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持续增收。

nEO_IMG_微信图片_20201210091810.jpg

会宁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 齐向辉: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将团结和带领全县的农业技术人员,扑下身子,全身心投入田间地头,做好技术指导和培训,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记者感言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洒下汗水,收获希望。沿着会宁农业产业发展的轨迹,他一路走来,自豪的告诉记者,能和会宁农业共成长,是自己的荣幸。农业工作是辛苦的,更是甜蜜的,正是有了许多个和齐向辉一样的农业工作者一心扑在田间,处于最基层的百姓收获才有了科技支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也有了最可靠的产业保障。

(来源 会宁总工会/会宁融媒记者  刘兵强 李军儒 王鹏图 张伟成 权晋 )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