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武都区:隆兴镇前岭里村的用电难题解决了,村民的“心结”解开了

时间:2023-11-03 21:34:3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武都讯(通讯员:李志刚  冉敦敦)武都区隆兴镇前岭里村,位于镇政府西北方向10公里处,全村共有4个村民小组,户籍总人口164户482人,常住人口147户474人,海拔1800m、耕地面积1640.67亩,是隆兴小麦、马铃薯等粮食作物及山野菜、中药材等经济作物重要出产村之一。生活在这片崇山峻岭间的人们,祖祖辈辈在此安居乐业,拥享天高地阔的自然风光,体味着“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岁月静好,但在2023年8月之前,这座宁静祥和的小村庄却也存在着一个长期的困扰。

nEO_IMG_图片一:武都区隆兴镇前岭里村图.jpg

武都区隆兴镇前岭里村图

2023年春节期间,前岭村支部书记周瑞强在民事直说群里接到村民反映:“自己家里的电一直供应不足,连个电饭锅都带不起,折腾几个小时了一锅米饭都没蒸熟,都说民事直说,帮办实事呢,能不能解决一下自己家里电的问题啊?”这条消息一出来,民事直说群里一下子炸开了锅,不少人表示自己家里这两天时不时也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接到群众反应的周瑞强立刻到群众家中查看,同时咨询专业人士,暂时处理妥当了群众家里的问题,但也只是治标不治本,自知没有彻底解决的周瑞强将这件事记在心里,并在群众说事台账上认真做了记录。

nEO_IMG_图片二:武都区隆兴镇前岭里村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说事现场.jpg

武都区隆兴镇前岭里村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说事现场

在每周一次的民事直说委员会议事会上,周瑞强将此事提上议程。会上,听了几位老干部的解释,才了解到:前岭里村的电力供应上有短板是因为一直和毗邻的四方、八方等村共用100千伏的变压器,电路布线也还是2007年“户户通电”工程的“老古董”,平时也还勉强够用,这一到过年回村的人多了,家家户户用电量暴涨,电一下就不够用了!了解清楚问题发生的缘由之后,周瑞强当即决定这件事就由自己领办,同时上报镇党委采取村镇联办的方式,帮助大家妥善解决,随后,他将前岭里村“用电难”的相关情况向分管领导作了详细汇报。

接到反映后,镇党委很快将该事项提上议事日程,召开会议商讨解决,并确定了解决思路:一是由镇党委牵头领办,充分发挥区供电公司对镇驻村帮扶对接关系,协商解决用电难题;二是由镇政府安排专人对全镇范围内存在的类似隐患进行排查统计,制定方案,举一反三,全面排除隐患;三是由前岭里、八房坪等相关村负责,发动引导群众,做好农网改造项目实施配合协助工作;四是借助这一契机对辖区范围内各种通信、网络、线缆密集杂乱“蜘蛛拉网”的乱象进行专项整治,彻底清除用电安全隐患;

nEO_IMG_图片三:武都区隆兴镇党政班子和武都区供电公司座谈会.jpg

武都区隆兴镇党政班子和武都区供电公司座谈会

2023年2月,通过专题会谈,区供电公司表示大力支持,斥资200余万元对前岭里、八房坪、集昌坝等村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经过电力工人6个月的辛勤忙碌,当我们再次走进隆兴镇前岭村,两座200千伏的崭新变压器替换了以前100千伏的“老破小”,80余根崭新的水泥电线杆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一条条电缆线经过梳理整合也变得整齐划一、井井有条;同时,根据前期摸排统计,区供电公司对全镇范围内的电网进行检修和规划设计,整治“蜘蛛拉网”乱象,并对仍然存在此类隐患的村,统一安排实施农网改造项目,截至目前,计划为全镇3个村实施农网改造项目,受益群众可达1000余户。

nEO_IMG_图片四:施工现场.jpg

施工现场

“我们两口子平时在城里打工陪娃念书,过年想回来热闹一下还得先拉两吨煤麻烦死了,现在好了,两个电炉子就把年过了,只要电没问题,我们还商量着添个空调哩!”“以前这些线天天悬在头顶和蜘蛛网一样,现在收拾整练了,看天都感觉亮堂多了!”……前岭村的群众七嘴八舌地对我们诉说着自己的喜悦之情。

nEO_IMG_图片五:武都区隆兴镇党政班子为武都区供电公司送锦旗 .jpg

武都区隆兴镇党政班子为武都区供电公司送锦旗

民生之事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下一步,隆兴镇将始终把提升群众满意度作为推行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积极为民办实事,用心用情解决群众身边的揪心事、烦心事,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