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陇南市武都区:全力构筑“大调解”体系,服务重大项目协调

时间:2023-10-08 14:58:1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武都讯(通讯员王治)武都区佛崖镇党委政府着眼于当好人民群众的服务员、天陇铁路的协调员全力构筑“大调解”体系——推进全镇主动创稳工作走深走实。

“体检式”预防,破解“有病无警”难题

佛崖镇党委、政府按照“预警做在先,矛盾早消化”的要求,开展矛盾纠纷“全面体检”行动,做到“排查走在预防前,预防走在调解前,调解走在激化前”,有效改变了“问题找上门、被动去调解”的局面。

全镇充分利用村组会议、党群活动日、村民说事群、村级大喇叭等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引导广大群众学法用法、知法守法。针对佛崖辖区天陇铁路建设征地拆迁、补偿安置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容易引发群体性事件的特殊实情,我镇始终坚持依法办事、预案先行,一年来,先后制定各类调解预案20余个。我镇还针对当前社会矛盾的多发性特点,镇村干部定期或不定期深入群众家中,认真排查梳理本辖区矛盾纠纷,及时分析、研判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全镇先后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18次,排查各类矛盾纠纷257件。

“挂号式”分类,破解“诉求无门”难题

为了改变“有矛盾找书记,找不到书记发脾气”的现状,各村党支部充分利用群众说事群和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的“码”上说,实现网络“挂号”。镇党委在综治中心设立“挂号”平台,实行现场“挂号”制:无论网络挂号还是现场挂号,都有人及时接访;每天安排1-2名信访接待人员,认真做好信访群众接待登记,填写分流交办意见,由领导签署意见后交由相关责任人或站所限期办理。对于群众不知道“挂号”的,实行首问责任制,要求被上访对象问到的第一个干部职工热情地把群众引到群众说事室或镇综治中心,并做好劝导和解释工作。全镇还建立健全“大调解”工作流程图,完善群众来访、接待登记、立案受理等工作流程,确保了“大调解”工作在实际运行中有章可依,规范有序。

“门诊式”辨症,破解“把脉无门”难题
  镇党委、政府对矛盾问题实行“把脉问诊”,找准矛盾的来龙去脉、诉求指向、层次级别、牵涉范围、影响预期等,做到心中有底、处置有方。全镇坚持实行党政领导轮流值班接待制度。对群众来访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移交相关职能部门限时督办解决;对于确实不能解决的向群众做好说服和解释工作。对于涉法涉诉案件或政策性强的问题,由司法所、派出所、法庭等工作人员,通过法律程序依法把脉、依法开方。特别是对政策性特别强、可能产生重大影响,以及各类重大的疑难纠纷,由信访负责人及时向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报告,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体会诊,妥善研究处置方案,尽可能地化解矛盾。

会商式”下药,破解“化解无策”难题

针对复杂的矛盾或问题,镇党委、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和村组一起联合会商,准确下药,科学处置。

近年来,佛崖镇不仅要支持天陇铁路在佛崖的建设发展,还要维护310余户牵扯征地拆迁群众的根本利益。镇党委政府响亮地提出“为了拆迁群众,追求合法利益最大化”的口号。对于拆迁矛盾,通过以理讲法来处置。天陇铁路安化隧道进口,梁某不满补偿标准阻碍拆迁。协调专班出面协调,多次协调无果,后经过镇党委政府的研判,决定邀请区项目协调办和自然资源局相关“专家”进行会诊,通过会商,“大调解”工作人员,经过土地属性和征地拆迁的相关文书以及法律宣讲,最终使其心甘情愿地签了协议。

群体性事件,工作责任重大,外界阻力更大。对此,镇党委、政府借力化力,变阻为助。白杨里隧道出口,因隧道前期施工,放炮,给周边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了一定的影响,群众反应十分强烈,全体村民发生群体性阻工,致使协调难度非常大;镇党委政府一是为协调专班加强力量;二是向上级相关部门咨询、报备;三是经过专班走访,在村里找眼界宽,有担当的年轻人和有威望的老干部、老党员,以及炮损严重,生活影响大的群众组建村民代表;由于前期这些村民代表,身背着全村人的怨气和反应的问题,顾虑甚多,极不配合工作,导致矛盾突出。协调工作处于被动状态情况下,镇专班的工作人员同第三方评估公司首先对炮损房屋进行评估、登记;同时,千方百计给村民代表讲清事情的真相。

“跟踪式”复查,破解“后续无音”难题

为了防止已经处理了的问题和矛盾反弹,镇党委、政府专门建立了跟踪机制,对矛盾当事人进行一对一跟踪,主动回访,努力将化解工作做到“调解一例、成功一例、巩固一例”。对涉及面广、影响力大、关注度高、人员众多的重特大矛盾,党委政府派出专门人员,对其中的关键人物、关键节点进行盯防,发现问题,快速化解,确保矛盾化解“无反弹、无复燃、无扩大”。一年来,伴随着大规模征地拆迁、安置补偿带来的矛盾化解、信访维稳等压力,佛崖镇党委政府着眼于当好人民群众的服务员、天陇铁路的协调员,全力构筑“大调解”体系,通过“五式”工作法,对各类矛盾进行“活血化淤”,用巧手在佛崖这片土地上演绎了一曲曲动人的和谐乐章。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