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宕昌县: 技能培训直通车“开”到家门口

时间:2023-04-08 22:02:2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宕昌讯 4月的宕昌县,花红柳绿、田间地头一派“忙充电”闹春耕的景象。走进宕昌县沙湾镇雅园村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文化广场,宕昌县佰川职业培训学校一名老师,正在现场仔细讲解家政服务婴幼儿护理基本常识,学员们围在技术员身边听得格外认真。

眼下正是“春风伴我去打工的关键时期, 4月7日,宕昌县人社局联合陇南市富昌劳务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在沙湾镇雅园村举行沙湾片区“培训+就业”专项服务活动,来自沙湾镇各村的400多名学员参加培训。

招聘台前,求职者们认真查看企业招聘信息,认真与企业沟通了解公司情况、工资待遇等问题。企业招聘活动负责人也是诚意满满,将用工需求、工作环境和晋升空间向求职者祥细说明。活动现场设立了政策宣传、咨询服务专区,县人社局针对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劳动保障权益维护、残疾人就业、退役军人优抚等求职者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切实搭建起服务群众的“连心桥”。

没有一技之长,务工收入低,就业渠道窄,是制约困难群众致富增收的一大难题。宕昌县人社局优化劳务市场环境,主动服务农村,促进稳经济稳就业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为乡村振兴贡献人社力量。

“为实现一人懂技术,农户共发展”的目标,连日来,宕昌人社局、陇南市富昌劳务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组织技术人员,下沉到雅园村实地手把手教学员家政服务、建筑电工、机械维修等方面的基本知识。示范讲解十分注重老师和学员之间的“互动性、启发性、参与性、实践性”,有效保障学员在以后的实践操作中会做、会说,熟练地掌握每一项操作技能。沙湾镇通过县人社局开展的劳务职业技能“培训+就业”专项服务活动,向东南沿海各大企业有组织输转劳务工7000多名。

“学员们的积极性非常高,学习都很认真。宕昌县佰川职业培训学校负责人张立波介绍说雅园村当前举办的培训的是第二期家政、电工和焊工,培训结束后参加考试,成绩合格的发放国家认可的职业技能鉴定资格证。公司还同用工单位联系,推荐学员实现订向就业。近几年富昌公司将技能培训和就业结合起来,输转人员遍及北京、上海、浙江成都、新江等各大城市。工资高,环境好,有保障,输得出,能增收,稳得住。

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培养技能型人才。宕昌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胜利介绍: 今年来,我局深入推进“三抓三促”行动,进村入户,调查研究,政策宣讲,座谈交流,就业指导,解难纾困,现场招聘,直播带岗,多措并举促就业稳就业,强化职业技能培训,服务群众搭建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就业服务平台。按照“实需、实用、实效”原则,结合全县产业发展实际及乡村振兴战略,根据市场调查需求和学员的迫切要求,拓展服务渠道,延伸服务融角,优化就业环境,在全县25个乡镇分片区开展“培训+就业”专项服务,利用培训直通车形式,把技能培训“开”进了农户家门口,送培训下乡、送技术上门,提高种植技术,实现增产增收。并根据群众实际需求量身定做培训“菜单”,开展建筑类、机械操作类和家政服务类等紧贴劳务市场需求的培训项目,组织学员参加技能鉴定,提高参训人员向非农产业转移的就业技能。去冬今春,宕昌人社局在乡镇分片区相继开展“培训+就业”专项服务活动,培训劳务工8000多名。截至目前,宕昌县已输转劳动力7.1152万人,组织化输转程度达到了80%。

刘国庆 宕昌县委宣传部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