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康县公安局长坝派出所【枫桥经验助推一方平安】

时间:2023-04-01 15:27:1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康县讯(通讯员:杨凯康县长坝镇位于康县西北部25公里处,东依城关镇、大堡镇,南靠碾坝镇,西与望关镇及武都区黄坪乡接壤,北与周家坝镇邻,辖区面积153.7平方公里。全镇共辖18个行政村114个自然合作社2022年以来,长坝派出所聚焦“基础牢、出事少、 治安好、 党和人民满意”的工作目标,推动构建多元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深入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 ,把各项公安工作延伸到最基层、落实到服务群众中,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目标任务,全力打造新时期“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一、政治学习凝聚力量,政治理论指引方向

长坝派出所所有民辅警树立“一切工作党建引领,一切困难党建破题”理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认真学习践行“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积极践行“主动警务”理念和“12336”工作总思路,求真务实,凝聚警心,团结一致,攻坚克难, 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不定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民辅警认真听取讲授,强读强记、学思践悟,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找准了作航标。二是常态化坚持开展大练兵,练意志、练作风、练体魄 练警心,强化了纪律养成,严明了纪律作风、磨炼了工作意志。三是在服务窗口推行“五零”服务(服务受理零推添、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工作零积压 、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效果零投诉)促进窗口效能建设,2022年派出所实现了窗口服务工作零投诉。

二、坚持打防并举,切实做到平安不出事

始终聚焦主责主业、聚焦中心工作,坚持打防并举,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措施,努力创造安定有序的社会治安环境。一是全力打击各类违法犯罪。2022年至今,我所在分和上级公安机关各业务部门的指导下成功破获多起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安全和满意度。破大案显作为,破小案得民心,长坝派出所牢固树立"破小案、保民安"理念,把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小案作为保障民生、及时回应关切、提升满意度的重要途径来抓,强化警情分析研判,加强侦办盗窃、诈骗等侵财类案件能力。二是全力夯实基层基础要素。坚持量质并举,不断强化基础信息采集和维护,"一标三实"、"双清等工作均位列全局前列。三是全力加强治安巡逻防控。坚持防范前移,依托群防群治力量,强化巡逻防控,加大社会治安防范力度,有效遏制控制辖区发案率,确保"平安不出事"。截止目前我所开展各类整治行动共计 30 余次,出动警力 200余人次,出动警车100余次,共盘查可疑人员100余人次,抓获网上逃犯7人。

三、坚持服务民生,切实做到服务不缺位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群众满不满意、认不认可作为根本标准,坚持对群众的事情真心办,对群众的诉求真心听,对群众的困难真心帮,真正做到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夯实农村警务,打造平安乡村。以"百万警进千万家""万警下基层"活动为契机,全面实施"一村一警",以村级为单位,以警力配备为核心,结合村社干部+治安积极分子+民兵+网格员的多元化路子,组建了一支庞大的平安义警队伍。二是拓宽沟通渠道,密切警民关系。以"六进六边"一标三实"信息采集为抓手,推动社区民警走村入户,做到困难群众必访、重点人员必访、依靠力量必访,通过走访慰问、警民恳谈、警营开放等多种形式,密切联系群众,热情服务群众;定期召开警民谈会,向群众通报辖区治安状况,报告履职情况,落实整改群众意见。2022年以来我所共走访辖区群众 2万 余次,召开座谈会 10余次。三是抓好"走心"服务,提升满意指数。运用"互联网+"思维,深化"放管服改革,在户籍、交通等方面推出一批利民惠民措施,大力实施"背警务"。在窗口推行节假日办证、延时服务、预约服务、承诺服务和"绿色通道"服务等举措,尽量让群众少跑一趟路、少等一分钟、少排一次队。截止目前,派出所为群众提供上门办证、各类业务办理等服务 100余人次。

四、坚持源头治理,切实做到矛盾不上交

坚持"多部门协同、法理情融合"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长效机制,紧盯重点领域、重点人员,大力开展"公调对接""快调快处"等工作,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社、矛盾不上交。全力防范化解管控各类矛盾,最大限度的减少"民转刑"案事件发生。

五、创建“窗口便民”先锋岗,增设“咨询台”

为来所事、求助和咨询政策的群众提供指南和“导航”。落实“问一声好、倒一杯水、让一个座、给一个满意答复”“四个一”标准。与辖区网格员 场所行业、出租房屋等负责人全部开通微信群,第一时间发布“防火防盗防骗”等相关信息,持续实现了服务不缺位

六、“警格+网格”深度融合,促进派出所工作走深走实。

今年来时常能够见到“藏青蓝”和“志愿红”一同走街串巷。将警力下沉、融入网格,做到服务与管理相结合、基础与专业相结合,充分发挥网格化共建共治共享优势,将平安建设触角深入每个微网格。以实有人口为基本标准,综合考虑重点人、地、事、物等要素,将辖区划分为 5个警格,定岗定责配备专职社区民警5名、辅警5名、义警14名18个网格,形成551418模式,实现每个警格“一格一警一辅”的配备。若在走访中发现警务类警情,网格员和义警则第一时间报告社区民警,经驻村民警判断核实后,就地化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

下一步,长坝派出所将继续坚持“以党建促队建 以队建促工作”的发展思路,始终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为民服务无终点的理想信念,笃定前行,用忠诚擦亮警,用奉献铸就丰碑,奋力谱写新时代公安基层基础工作新篇章、为保障辖区群众生活和谐稳定作出更大页献。

供稿:康县公安局长坝派出所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