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文明花开润新田!——成县黄陈镇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时间:2022-09-21 18:23:1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成县讯 一股文明风,满镇皆新景。今年以来,成县黄陈镇结合实际、突出特色、整合资源,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主阵地”,充分发挥志愿服务作用,将新时代文明实践通过多种方式融入群众生活,有效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切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在黄陈落地生根。

“小阵地”发挥新作用

在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中,黄陈镇统筹整合党群服务中心、青年之家、农家书屋、文化小广场等现有公共服务设施资源,融合原有阵地平台,按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有项目、有机制“五有”标准要求,进一步更新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同时创新建设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新媒体工作室+新电商”为主体的“三新”阵地,打造便民、高效、多元、共享的文明实践新阵地,有效提升了基层阵地服务效能,产生了“1+1>2”社会效益,实现了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文明实践的阵地就建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的目标。

“小队伍”凝聚新力量

“骑电动车,戴好头盔才安全。”“大家排好队,保持1米安全距离,依次做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要活动方式,志愿者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体力量。今年以来,黄陈镇把开展实践活动作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抓手,充分动员全镇党员干部、理论宣讲人员、先进模范人物、驻村干部等各方面力量,组建了黄陈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发挥志愿服务队模范带头作用,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打造一支坚强队伍,为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指导9个村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分队,组织志愿者深入村社,广泛开展疫情防控、理论宣讲、防汛抢险、环境整治、关爱服务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政策宣传、帮办代办等志愿服务活动,帮助群众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以环境“红黑榜”“爱心超市”等活动为载体,让群众广泛参与到典型示范引领活动中来,通过不断拓展文明实践活动载体,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文明实践新格局。

“小平台”提升新效能

在黄陈镇黄陈村党群服务中心里,群众们正在围绕议题进行了集中讨论,村干部们也一边了解情况,一边记录,并不时答疑解惑。随着黄陈镇全面推行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以来,全镇上下逐步形成了干部主动下村问事,村民公开说事议事,集中各方力量办事的闭环联动大格局。全镇以党群服务中心为说事阵地,已互联网新媒体及党群活动日为载体,全天候“开门纳谏”,群众围绕身边的难事、村内的好事、经济社会发展的要事、美丽乡村建设的大事、影响村内和谐稳定的杂事等方面敞开说事,彻底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通过群众围绕身边的难事、村内的好事、经济社会发展的要事、美丽乡村建设的大事、影响村内和谐稳定的杂事等方面敞开说事,彻底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今后,黄陈镇将不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在凝聚群众、引导群众方面加大探索实践力度,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打造黄陈新时代文明实践新风貌。

(供稿:马珍妮)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