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成县索池镇:“三个到位”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时间:2022-09-06 19:37:1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成县讯 为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近日,成县索池镇组织镇司法所、综治中心、派出所等职能部门,多措并举,主动出击,把问题解决在一线、纠纷化解在基层、隐患消除在萌芽。

突出重点,排查摸底到位。立足全镇实际,聚焦重点人群、重点地区、重点行业,把涉及妇女儿童、留守老人、道路交通、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矛盾纠纷作为调解工作重点,组织镇村干部深入群众身边面对面了解民意、心贴心倾听民声,详细记录走访群众的家庭基本情况以及反映的各类生产生活问题和各类诉求,并通过我镇民事直说“1234”网上平台,及时获取引发矛盾纠纷的苗头性、倾向性、预警性信息线索,并逐一建立台账,准确把握辖区各类矛盾纠纷动态。

抓住细节,化解调处到位。充分发挥基层人民调解组织第一道防线的作用,积极调动各村调委会在矛盾纠纷化解中的优势特长,联合镇司法所、综治中心、派出所,汇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强大合力,调处中做到知原因、知性格、知关系、知后果,依法为当事人双方主持公道,切实维护群众权益,实现矛盾纠纷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目标,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着眼实效,宣传引导到位。将法治宣传教育与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相结合,将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民法典》《人民调解法》《信访工作条例》和禁毒、反邪教、反电信诈骗、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扫黑除恶等法律法规和各项惠农惠民政策普及到千家万户,努力营造全民守法的良好氛围,引导群众通过合理、合法渠道反映诉求,解决问题,进一步提高了群众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

(成县政府办  胡雅美)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