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甘肃礼县: 邻里间的“和事佬”——张雷

时间:2022-08-03 13:47:2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礼县讯 “群众的诉求就是我们工作的动力,群众的满意就是我们工作的追求。”从警16年来,礼县公安局罗坝派出所所长张雷始终把群众的事情记在心里,抓在手上,被群众亲切的称为知冷暖的“贴心人”,邻里间的“和事佬”。

nEO_IMG_a7f05579b14c1e512712c1b21ac74e6.jpg

群众之事无小事。工作中张雷发现不少邻里间的矛盾纠纷存在历史恩怨,对历史恩怨的纠纷调解,他认为不能急于求成,需要深入走访了解,摸清双方产生矛盾的起因,才能找准调处对策。2021728日,辖区中川村郭某甲和郭某乙双方因土地纠纷发生争吵撕扯,张雷和同事赶到现场调处,在周边走访调查了解后,发现两家土地从1985年就开始有了纠纷,当时两家的老一辈为这块地发生过撕扯,随后多年时间里,两家又断断续续发生过多次口角和撕扯,期间村干部也积极调解,但两家积怨已深,且双方始终各执一词,矛盾始终未能化解。“决不能让邻里间的矛盾再次激化”。摸清双方矛盾症结后,张雷主动挑责,叫当事人出示土地承包证,进行实地拉线,栽界桩,重新划分地界。为了彻底解决两家多年来的积怨,张雷每天晚上挤出点时间上门走访,一次又一一天又一……只要有时间,张雷就去拉家常,给双方讲道理,讲政策,讲法律,讲人情世故,谈邻里和睦,通过坚持不懈地耐心引导、释心教育,最终双方都放下成见,言和解决。

今年716日凌晨2时许, 辖区村民马某某报警称,邻居杨某在其家门口闹事,请求出警。正在熟睡的张雷带领另一名值班民警迅速到达现场处置,经了解,双方因琐事发生撕扯,并未形成伤情,经过3个小时的批评教育,双方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和错误,并达成和解,双方握手言和,表示将在今后邻里之间和睦相处。

作为派出所长,张雷的工作重心在基层,工作目标是群众,每隔两三天,张雷都会下村社去走走看看,与村民说说话、聊聊天,了解群众所需所盼,散发警民联系卡,张贴警民联系牌,久而久之,群众只要一有急事、难事、愁事,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一次,辖区村民陈某反映,其户口出生日期与乡镇登记注册的实际出生日期不符,致使其无法领取养老保险,但又拿不出有效证明。张雷得知后,详细询问其生活经历,得知其有参军服兵役的情况后,先后到民政局、人武部帮助寻找档案,并多渠道询问有关情况,不到一个月,陈某出生日期得以更正,拿到新的身份证后,陈某喜极而泣。

辖区居民结婚,张雷被邀请去当证婚人,群众出现家庭矛盾时,可以和张雷畅谈至深夜。“没有他解决不了的困难,没有他调解不了的矛盾,没有他破获不了的案件,他是我们身边的守护神,有他在很安全。”礼县罗坝镇田河村村民田瑞喜

近年来,张雷带领罗坝派出所立足辖区实际,对标“枫桥经验”,积极探索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维护平安新举措,新路子,用真情走访群众,用温情感化群众,用法律约束群众,努力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初始,真正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通讯员:杨含龙)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