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成县深化“证照分离”改革 努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时间:2022-06-19 11:49:4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成县讯 2021年7月以来,成县全力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工作,持续深化“多证合一”“照后减证”等改革措施,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我县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发展营造了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

(一)出台改革文件,全面落实改革任务。根据中央和省、市工作要求。2021年12月10日,县政府印发《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成县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2021年7月1日起在全县范围内实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覆盖清单管理模式,采取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分类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着力解决“准入不准营”难题,力争2022年底前建立简约高效、公正透明、宽进严管的行业准营规则,大幅提高市场主体办事的便利度和可预期性,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同时,严格落实中央、省级层面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分类改革举措。认领中央、省级层面设定的许可事项按照四种方式实行分类改革,推行涉企审批事项清单式管理,实现“证照分离”全覆盖。在全县范围内直接取消“典当业特种行业许可证”核发等6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将食品经营许可(仅销售预包装食品)等4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改为备案管理;对“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证核发”等13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对“药品零售企业许可”等46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优化审批服务。

(二)放宽准入条件,大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简化办事流程,公开办事程序。审批时间大幅缩短,事项办理更加快捷,一网通办、一窗通办、跨省通办,实现了让群众少跑腿,企业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不断增强。优化登记环节,压缩开办时间。推广全程电子化注册登记,实现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整合企业名称核准与设立登记环节,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现一次申请、一并受理。将企业开办时间减少为2个工作日。积极推动事项梳理、流程再造和线上线下融合,全力推动“无差别受理、标准化办理、全流程监督、多途径联办”,推进思想“破冰”,抓住影响群众需求、影响企业发展的最根本症结,冲着问题的主要方面“动手术”,坚持“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逐项编制标准化办事指南,实行一次告知、一次表单、一次联办、一次办好,形成新了的办理流程,98个“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事项共取消材料122份,减少环节42个,压减时限50个工作日,截至目前,办理集成服务事项7000件。同时,制作了“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宣传动漫,通过显示大屏和公交车滚动播放,在各服务窗口等公共区域放置“一件事一次办”宣传折页供办事群众翻阅,进一步营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

    (三)推行证照分离,不断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持续推进“先照后证”“证照分离”“无纸全程电子化”等措施,依托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系统和甘肃省部门协同监管平台推送企业登记信息,精准推送告知,实现甘肃省“互联网+监管”系统与甘肃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甘肃)、信用中国(甘肃)、甘肃省部门协同监管平台的数据共享。同时创新推出“一窗通办”业务,允许申请人在申请营业执照时一并提交后置许可材料,实现证照联审联办,真正让企业“少等待、少跑腿”,全力打造审批服务事项环节少、时限短、服务优的营商环境。

(四)减免登记费用,积极实施简易注销登记公工作。推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缩短公告时间,切实降低了企业退出成本。一是精简材料,减少注销登记提交文件,将清算组备案环节放置到通过企业信用公示系统在线办理;二是优化注销流程,便利企业注销流程,为企业提供在线办理渠道;三是降低注销成本,为企业提供免费发布公告的途径,注销公司可以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公告。截至目前,通过“全国企业信用信息系统”申请简易注销317户,已办理企业简易注销274户,其中今年办理简易注销9户,正在简易注销公告43条。

(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刘志银)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