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三个共同”促振兴】武都区王坝镇政协协商议事:用“贴心话绘就“新画卷”

时间:2022-06-19 11:33:1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国甘肃在线武都讯 编者按:“大事不出村、小事不出社、急事不过夜、难事大家议”。今年以来,武都区王坝镇把协商议事会作为政协协商走进基层、走近群众的实践举措,从百姓关心的小事入手,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将协商议事会打造成为党委政府的“好帮手”、党员群众的“连心桥”、委员履职的“新平台”,让协商民主在基层开花结果。

“议什么” ?选题定事渠道多

上午9点,一场别开生面的协商议事会在何家庄村党群服务中心举行,会上,何家庄村专业化管理的村党组织书记冯瑞青通报了上次协商议事事项——高速公路修建方恢复村社道路建设事项,并就此次议题——文化广场的建设和日常管理展开了协商讨论,大家各抒己见、气氛热烈。

这样的协商议事会对何家庄村的群众来说并不陌生,今年以来,何家庄村积极推进协商议事工作,组建了村级协商议事室,由市、县政协委员,村“两委”班子成员,群众代表共同组成协商议事会,定期组织开展议事活动。村级协商议事会重点围绕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乡村振兴、乡村治理、基础设施建设、矛盾纠纷排查等开展协商,协商议事会在政协委员、村“两委”和群众中间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成了党员干部和群众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的有益平台。

“怎么议”?化解难题更高效

何家庄村灵活采取大会议、现场议、板凳议等多种议事形式,着力将协商议事会议融入村级日常工作,把协商议事会议开到群众“家门口”、“心坎上”。同时建立了自治章程、议事规则、社规民约、民主法治等相关制度,规范议题选定、会议准备、召开、公示、执行等5个阶段的工作步骤,明确“怎么议”,并将选定的议题、议事会的召开、议事的结果、执行的情况全程向村民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广参与”!作风转变村民乐

据了解,自从康略高速公路施工以来,何家庄村寇家庄社的通社道路成了群众和村社干部头疼的一件事,由于施工车辆和施工现场的原因,可谓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环境卫生是一方面,更重要的一方面则是交通安全问题,进社的路口就是一座小学,上学放学人多更是很大的安全隐患,为此,何家庄村把涉及道路问题列为要解决的重点事项,结合政协协商议事工作,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作用,经过多方协调,争取到了相关部门和高速建设方的支持,在协商议事会上,参会群众广泛发表着意见,最后由协商议事会工作人员整理意见,并结合道路修建计划,当场向群众详细讲解了建设方案,获得了群众代表全票通过。

以往开群众大会,把群众请到村党群服务中心提意见或建议时,大家都不吭声,就会说“好”。但村“两委”一旦决定做一个事时,就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阻力。即便是一件明摆着对大家都好的事,如公共设施建设等,也总有几个人跳出来反对。“你们干这个事,经过村民同意了吗?征求大家的意见了吗?”

通过协商民主议事,群众代表不仅参与了协商,出了主意,而且往往还会继续参与落实、参与监督。这对协商结果顺利落地,作用十分明显。通过协商民主议事,群众平等参与协商,知实情、谋实事、行实权、得实惠,逐渐由对村组事务的不配合、不参与,转变成为积极参与者。

“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镇村干部与群众同坐在一条板凳上,有问题就解决问题,没问题就议发展,议出了一片新天地。“每次协商议事会召开之前,村协商议事会成员会提前收集整理群众“急难愁盼”的一些事宜,在协商议事会上,经过集体议事、集体决策、反馈公示等流程,将议事过程、落实情况置于党员、群众的监督之下,着力解决村级事务决策不民主、群众参与村级事务不广泛等问题”。

 “替民做主”变为“让民做主”,王坝镇本着有事多协商、遇事多协商、做事多协商的原则,让各项事务民议、民决、民办,让基层治理更有温度,真正让政协委员融入群众,让协商议事成果惠及群众。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