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一个养鸡专业户脱贫致富的故事两当县泰山乡同心村苏磊脱贫致富先进事迹

时间:2020-06-01 18:20:2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今年31岁的苏磊是两当县泰山乡同心村纸房组人,他现在是泰山乡同心村的村文书,平日里热情的他总是为乡亲们忙前忙后,这家的小孩上户口证明那家的需要上报数据,他都毫无怨言默默为大家办着点点滴滴的好事。提起他村里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能干啊,一个年轻人忙完村上忙家里,还筹划出这么大一份家业不容易啊!”

穷则思变,他勇于探访致富路。苏磊之前参军入伍,在部队学习园艺管理技术,同时取得大专学历,退伍后到南方务过工,打工的他看不到未来,于是他毅然决定回家发展自己的产业。刚开始他发展过红豆杉苗木繁育,养过竹鼠,但由于市场的原因,取得的收益并不明显。但他毫不气馁吸取教训,通过对市场、气候等多方面的调查,认准同心村发展土鸡养殖有很多优越条件。同心村有申报产业项目的机会,苏磊看准机遇申报了土鸡养殖项目并且申请双河、同心35户贫困户配股资金筹建了3000㎡左右的土鸡养殖场。

早期养殖困难重重。以苏磊的话说就是:农村人嘛都养过鸡。但之前的养鸡是传统养殖,小打小闹。真正办养殖场科学养殖还没有形成,不懂市场不懂技术的确是个很大的挑战,苏磊克服资金困难第一批引进了千余只仔鸡,看着养殖场里成群的小鸡他紧张得寝食难安,生怕一个不谨慎,天灾人祸毁了他半生的积蓄和梦想,他辛辛苦苦地照料着小鸡,喂养饲料清洁消毒防疫检验一点都不敢马虎,在第一茬土鸡出栏的100多天里,苏磊守在养殖场昼夜操劳,由于经验不足技术不成熟第一茬土鸡的出售给苏磊只带来了两万多元的利润,他却犹如中了大奖一般兴高采烈,第一次喂养没有亏本鼓舞着苏磊继续把土鸡养殖发展壮大。

变则思通,谋求新发展两年市场供需发生转变,土鸡的销售远远抵不上传统土鸡的紧销行情,养了两年土鸡,苏磊也摸索出一点市场供需门道,不想在土鸡养殖路上盲目走的他,当机立断适应市场行情变土鸡养殖为传统土鸡养殖,变密闭喂养为自然散养,说干就干,为了保证鸡苗的纯粹,他不辞劳苦多方奔走收购土鸡苗,养殖场建在荒山地里四周铁丝网一围就成了自然的土鸡散养场院,天天凌晨他把鸡从鸡舍赶进散养场,让它们追逐嬉戏尽享自由,日暮就赶它们进鸡舍让鸡群享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纯田园式生活,他为了保证土鸡的肉味鲜美,放弃简单的饲料喂养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种植收购农作物。给鸡群投喂玉米、麸糠、青草等纯自然绿色食品免受添加剂污染的食物,在他的精心照料下土鸡苗茁壮成长,他的纯自然无公害田园土鸡也养出了名,周边的客商争相购买,给他带来了丰富的利润回报。目前苏磊的土鸡养殖范围也一天天发展壮大。

“现在养鸡养出了经验,鸡的成活率大大增长了,鸡蛋的品质提高了,销售渠道打开了,口碑打出去了,我相信我会在养鸡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日子会越过越好。”苏磊笑着对我们说。(王霄霄)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