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两当县78所养老机构让老人“老有所依”

时间:2020-05-22 16:20:5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近年来,两当县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加大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统筹各方力量,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新型养老服务体系正逐步形成,社会化养老水平持续提高。目前,全县已建成五保家园、敬老院、城乡日间照料中心等各类养老服务机构78所,铺设床位数380多张,现入住老人150余人。

    健全组织机构,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把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纳入了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成立了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任主任,分管副县长任副主任,组织、宣传、老干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老龄工作委会员,下设办公室,核定正科级建制事业单位,编制4名,全县各乡镇、工作站也相应成立了老龄工作委员会,设专兼职工作人员;县财政每年为老龄事业预算工作经费2万元,保证了养老服务工作有序开展。

    完善基础配套,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建成云屏乡中心敬老院和城区中心敬老院2所,共有房间76间1256平方米(其中云屏中心敬老院有房间16间470平方米,城区中心敬老院有房间60余间786平方米)。投资资金114万元建设了西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39所照料中心。加强敬老院等场所的管理,制定了日常管理守则,定期打扫,定期维护,确保能用时即用。各乡镇积极培育志愿者队伍,培训养老护理员19名,倡导志愿者与老年人结对帮扶,为居家老人提供生活照料,确保老年人“老有所养”。

    强化政策落实,确保民生保障到位。积极构建城乡养老保障体系,规范城乡低保、医疗救助、临时生活救助等社会保障制度。自2015年起,将高龄老人生活补贴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发放范围,累计发放高龄补贴762人260940元;发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6581人8653596元。将符合条件的60岁以上老年人全部纳入城乡低保、医疗救助范围,累计发放冬春救助资金180万元,困难生活救助老年人发放资金比例占20%。每年投入3万多元为五保老人、60岁以上农村籍退役士兵、90岁以上高龄老人代缴参保参合费用,不断扩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覆盖面,提高参保率,真正实现了老有所养。

    加强美德教育,营造尊老敬老良好氛围。县乡两级把创建“敬老模范”的工作,作为养老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通过表彰“敬老模范乡”3个、“敬老模范村”17个、“敬老好儿女”国家级的3名、市级3名、县级63名,“敬老文明号”单位3个,大力树立敬老模范典型,用模范典型人物事迹,教育和带动广大群众,进一步弘扬了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树立了良好的社会风气,有效地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搭建养老平台,提高老年人群幸福指数。在城区,将原来的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搬迁至新建成的城区中心敬老院。充分利用县城市政广场、日月广场、广香园广场、文化广场、老年门球场、东西山植物(公)园、县体育馆、县老年大学先后举办了老年人健身操、文艺汇演、书画摄影展、拳剑门球表演赛、唱红歌、老年趣味运动会等形式开展文化体育活动。成立了老年人活动中心组建秧歌队、老年乐队、文艺队。建成了39所农村互助老人幸福院和城乡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为留守独居老年人提供活动娱乐场所,丰富了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实现了老有所乐。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