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武都:以后续产业为依托 补足易地扶贫搬迁短板

时间:2020-03-01 12:41:4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挪穷窝、换穷貌、改穷业、拔穷根……自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开展以来,武都区坚持以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稳定脱贫为目标,立足本区实际和产业基础,大力发展花椒、油橄榄、扶贫车间等后续产业,帮助贫困群众拓宽增收渠道,全面补齐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发展短板,有力确保了易地搬迁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一年之计在于春。目前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在坪垭乡的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一边是农户以家庭为单位封闭式开展春耕生产工作;一边是技术员们拿着剪刀,用他们娴熟的管护技术指导村民们进行花椒树的剪枝、拉枝。

在坪垭乡风和村,村民们正在农技人员的带领下对花椒树进行施肥、刷防护剂、剪枝作业。村支书王四斤说:“现在是疫情防控期,咱也不到处乱跑,不给政府添乱,带上老婆孩子在地里,为花椒树松一下土、锄下草、施点肥,让花椒长得好一点、果实结的繁一点,而且政府还邀请专家帮我们修剪花椒树,树管护好了,就成了我们的“摇钱树”,今后的收入就有了保障,日子肯定就会越过越红火”。

山上种上“致富果”,山下住进“安心窝”。说起新环境、新住房、新生活,易地扶贫搬迁户个个脸上挂着幸福的笑容。

易地搬迁,改变的只是贫困群众恶劣的生存环境,而后续产业发展,才是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启动之初,武都区就将后续产业发展纳入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之中,与工程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发展。“十三五”时期,全区规划易地扶贫搬迁3914户16548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855户8148人,非建档立卡户2059户8400人,涉及18个乡镇80个村135个社。全区25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大多位于集镇周边或产业发展基础较好的地方,为后续产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在快速推进安置点建设的同时,武都区因地制宜,配套建设39个扶贫车间,实现各类经济主体的互帮互助、互利共赢,帮助易地搬迁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在坪垭乡安置新区的扶贫车间里,村民董小燕正在熟练地用缝纫机缝制酒店用品。“以前在山上生活的时候家里种一点儿小麦和菜籽,一年下来只够自己吃的,根本没有生活来源。现在我在扶贫车间里工作,不出村一个月就能挣到3000多元的工资,我很开心!”董小燕边干活边说。

“挪穷窝”又“换穷业”,易地搬迁让广大贫困群众实现了“安居乐业梦”;科学培育主导产业,全面拓展后续产业,帮助易地搬迁群众实现了就地就业。现如今,一座座别具风格的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小区,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的笑脸……已成为武都青山绿水间一道美丽的风景(通讯员 张虎伟)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