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甘肃省两当县杨店镇:“河长制”迈向“河长治”,坚决守牢河畅水清岸绿生态防线

时间:2023-12-26 22:02:0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两当 一河一湖皆风景,一点一滴生态情。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河长制”职责要求,两当县杨店镇始终坚持以“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为总体目标,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为重要抓手,以河湖“清四乱”为重要举措,强化水岸同治、源头治理,着力推动“河长制”到“河长治”转变,坚决守护好基层护河治水第一阵地。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工作思路。不断强化党建引领格局,创新工作思路,把河长巡河与主题党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相结合,构建起了党组织引领、党员带头、志愿者参与的“党建+河长制”治理模式,持续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河长制纵深发展的强大动力,推动河长制工作全面深入开展,真正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级河长严格履行推进河道突出问题整治、水污染综合防治、河道巡查保洁、河道生态修复和河道保护管理,协调解决实际问题,检查督导村级河长职责。各村级河长认真落实学习宣传贯彻河道管理法律法规,保持辖区内河道畅通,及时组织打捞河道水面漂浮物,及时制止乱倒垃圾、乱堆垃圾现象,做好护堤护岸林木管理工作等职责。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工作格局。

三是强化日常巡查,提升治理效能。充分发挥乡村两级河长+党员+志愿者的模式作用,就河道乱堆放、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畜禽废弃物、乱挖滥采、垃圾死角等问题,对辖区内各支流进行常态化拉网式巡查,今年以来,共发动群众200人次、出动机械20车次、清理垃圾23处、乱堆乱放柴草、废物12处。

四是注重标本兼治,健全长效机制。通过加强日常监管、推动落实工作、不断总结经验,在各村建立了村规民约、环境卫生划干包段及门前“三包”等制度,形成了用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对村级河长就贯彻河道管理法律法规、保持河道畅通、防止河道污染、强化河道日常监管等业务知识,在全范围内开展了常态化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共同参与,切实做到“守河有责、守河担责、守河尽责”,有效形成了“共抓、共管、共治、共享”的长效工作机制,为坚决守牢河畅水清岸绿生态防线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

通讯员:左强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