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陇南市武都区:党建做指引 治理不偏航

时间:2023-12-12 20:27:5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武都讯(通讯员:王治)习总书记指出,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把党中央提出的重大任务转化为基层的具体工作,抓牢、抓实、抓出成效。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部门的倾力支持下,外纳镇党委狠抓基层党建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三抓三促”行动为锚点,结合“主动创稳”工作和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多措并举,以党建引领带动全镇基层治理工作走深走实。

强阵地、抓基础,筑牢基层治理节点

外纳镇紧盯基层阵地建设工作,拓宽党群服务中心内涵外延。今年以来,镇党委积极向区委组织部申请党群服务中心新(扩)建项目,现已完成立亭村、张河坝村党群服务中心升级改造工程,正在进行崖角村党群服务中心新建项目,并对其它各村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了配套办公设备升级,有效拓展党群服务中心的兼容性和服务性,有力提升阵地形象。

伴随着基层阵地焕然一新的,还有各类活动的有序开展,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群众说事议事有了便捷舒适的场所,各村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和民事直说委员会开始变得越来越生动、越来越高效。此外,镇村两级还依靠党群服务中心,组织开展各类文化活动,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进一步增强党群、干群联系,基层治理效能得到有效提升。

强联合、抓脉络,拓宽基层治理方式

“我在去年发生了车祸,左腿粉碎性骨折,住院后花了14万多,车祸的赔偿款还没下来,都是找亲戚朋友借的钱,现在老婆在家照顾我,都没办法出去打工,两个娃儿都在上大学,现在连娃儿的生活费都承担不起了。”在沟渠村4月份的党群活动日上,沟渠村村民张代平反映道。

沟渠村支部书记、民事直说委员会成员张浩认真地将张代平反映的事登记了下来,并立即主持召开民事直说委员会专题会议,大家就这件事如何高效处置解决进行了商议。考虑到张代平家的现实困难,会议决定先由民事直说委员会成员共同凑一笔生活费邮寄给张代平家两个在外上大学的学生,解决张代平的燃眉之急,再由村“两委”向镇党委上报情况,为张代平一家申请低保和临时性救助。

“时间就是效率,群众的急事大于天”。第二天,民事直说委员会的成员们就将生活费交到了张代平手中,张浩也将张代平家突发的困难向驻村干部作了汇报,并找到民政助理员咨询了低保评定政策。当天下午,张浩就带着沟渠村驻村干部、镇民政助理员来到了张代平家中。通过了解、查看当事人的住院记录、花费清单和两个大学生的学生证,大家一致认为张代平家符合整户二类低保纳入条件。驻村干部和民政助理员迅速收集资料,向区民政局递交了低保办理申请,并在5月初将张代平一家纳入二类低保,解决了一家人的后顾之忧。

这只是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在外纳的小小缩影,今年以来,外纳镇以党建为统领,深度结合主动创稳、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和“爱心甘肃·结对帮扶”等工作,号召基层党员主动扎根一线,了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早提出、早发现、早介入的方式,结合各村实际,解决现实问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普遍提高。外纳镇党委还坚持以“强产业、抓基础、保兜底”作为化解群众矛盾纠纷、优化镇域治安环境的主抓手,配套有效教育和有利策略,基层治理方式得到拓宽,主动创稳局面日益向好。

强干劲、 抓落实,巩固基层治理成果

有了阵地支持,多了治理方法,外纳镇党委和各村党支部主动谋划、因地制宜,全力巩固基层治理成果。

优化党组织网络和镇域治理网格设置。目前全镇各村共有预警员19名,双协员19名,网格员19名;镇属政法职能单位共有工作人员15名,综治中心5名、司法所3名、派出所7名。通过完善镇党委——基层党支部——党员中心户“链条”,形成党员、预警员、双协员、网格员共同参与,司法所、派出所、综治中心共同配合的模式,主动走进群众,亮身份树形象,倾听群众心声,回应群众诉求,广泛参与到政策法规宣传、群众诉求收集、邻里纠纷化解、环境卫生共建、文明新风倡导等基层治理中。

全力解决重点工作回应群众关切。以武九高速公路遗留问题为例,2022年底,武九高速外纳段正式通车,但围绕高速公路完成后的土地恢复、基础设施损毁、房屋震损、工程弃渣等问题却悬而未决。镇党委高度重视,年初便召开多次党委会议和专题会议,通过问题梳理、现状分析,迅速拿出方案并成立专班进行协调沟通,一方面与区武九高速项目协调办积极对接,明确施工方按标段限期恢复受损的基础设施、平整土地、填埋废渣的总目标;另一方面组织涉及相关村的驻村干部配合村党支部,入户同群众讲政策、谈心声,尽可能帮助群众了解房屋震损等问题的认定标准,并与第三方机构对接认定工作相关事宜。通过不懈努力,目前武九高速涉及的绝大多数问题已经得到妥善解决,群众关切得到有力回应,群众利益得到有效保护,基层治理效果得到充分展现。

回望过去,展望未来。2024年,外纳镇将继续坚持党建对基层治理的引领作用,发挥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核心功能,优化组织架构、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落实党的政策,提高基层治理的效能和水平,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外纳的生动实践奠定坚实基础。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