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甘肃省两当县杨店镇:以核桃花椒产业为笔 绘乡村振兴富民图

时间:2023-12-11 14:29:5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两当讯(通讯员:白冰)两当县杨店镇按照县委、县政府“三养一药”、“八有”山地立体农业和“双百千万”工程建设发展思路,持续做好产业“覆盖、立体、规模”三篇文章,确定“游、果、鸡、蔬”为农业特色主导产业,并结合镇情制定“一环、一带、一园、一覆盖”产业发展三年规划,大力发展多元农业特色产业,郁家庄村至颜家河村山地立体农业产业带规模日益壮大,“八有”山地立体格局逐渐清晰,在颜河流域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以核桃花椒套栽的“双百千万”工程确保山地立体农业提质增效,实现产业持续增收

nEO_IMG_图片7.jpg

支部引领作用强,群众参与热情高。明确村党支部在“双百千万”工程建设中的责任主体,全面负责规划布局、宣传发动、组织实施、流程监管、技术指导、设施保障、产品销售等各个环节,由支部书记带领村组干部带着群众干,做给群众看,为群众讲政策、理思路、说效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双百千万”工程建设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nEO_IMG_图片8.jpg

双向套栽覆盖全,产业链条维度广。按照“大田种粮,地埂栽果”的发展模式,高标准谋划布局,全覆盖动员推广。实现了“双百千万”工程在退耕还林地块、田埂阡陌、路旁沟边、房前屋后的双向套栽“四个全覆盖”。



科学探索模式新,持续增收潜力大。“双百千万”工程发展模式上,集思广益、科学探索、合理创新,拓展了产业空间,优化了产业结构,为双百千万工程的持续增收鼓足了后劲。在产业空间上,探索“药果套种”、“粮果套种”等模式,实现产业“一地多收、远近结合、空间互补、一举多得”,有效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助推山地立体农业向纵深发展;在产业结构上,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党支部+大户+贫困户”、“党支部+第一书记+党员责任田”等模式,在群众稳定增收的同时,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的高收入,通过村集体经济的再投资,为全镇“双百千万”工程建设不断注入新活力,核桃花椒产业已成为杨店镇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的主导产业。

截止目前,杨店镇共发展核桃花椒1.7万亩,其中核桃41.3万株,人均113株;花椒49.6万株,人均133株。2023年,全镇核桃总产量约35.1万公斤斤,总产值约351万元,人均增收956元;花椒总产量约5.66万公斤,总产值约566万元,人均增收1542元。

下一步,杨店镇将继续坚持“标准高、覆盖全、立体化、效益佳”的发展方向,“栽好苗、护好树、建好园”,让“双百千万”工程真正成为杨店群众增收的钱袋子和富民工程。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