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西和县稍峪镇:对“软”组织不能“软” “五剂良方”推动软弱涣散党组织由“软“变“强”

时间:2023-11-11 13:21:4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西和讯(通讯员:张旭晖 李娟)治国安邦,重在基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不能出现‘断头路’,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发挥着十分重要的战斗堡垒作用,要坚决根治“软弱涣散”的毛病。

今年以来,西和县稍峪镇坚持把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作为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紧盯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抓要害、出实招、补短板、求实效,突出问题导向、锚定短板弱项、创新工作机制、细化工作举措、严格落实责任,因“病”施治,不断激活“神经末梢”,释放“澎湃活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过硬、全面进步。

“把脉”精指导 ,确保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浮出水面”。为切实找准各村党组织软弱涣散的“病因”所在,稍峪镇组织镇村两级采取座谈、入户走访等方式,召集村“两委”委员、党员群众代表,讲问题、听想法、提建议,收集问题;结合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排查,全方位、多角度梳理掌握各村具体情况,并分别建立台账,深入分析存在问题的症结原因,对标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和班子运行情况等进行逐项梳理,确保“把脉”精准。在精准调研、分析、研判的基础上,最终确定史山村为今年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

“会诊”精施策,确保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精准滴灌”。聚焦史山村支委班子服务意识差、服务能力弱、群众意见大等问题,要勇于拿出来“晒一晒、剖一剖”,逐个“过筛子”,精准施策,通过组织党员开展各类活动,结合“三会一课”和作风建设制定《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整顿清单进度表》,对党员奖优罚劣、褒扬先进、培育典型等形式,让党员干部在发展产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两费”收缴、党员志愿服务、基层治理等工作中走在前、干在先、作表率、树形象,拉近党群干群关系的纽带,提高党在农村的凝聚力。

“病根”精落实,确保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刮骨疗毒”。坚持把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其中,把思想统一到发展的主题上来,同时进一步细化整顿措施,严格落实入村调研指导督促落实机制,由镇级包抓领导干部到村统筹协调,推动落实,并建立整顿工作“日常检查、定期督查、随机抽查“工作机制,实现压力传导无缝对接,倒逼问题整改,推动基层党组织由“软”变“硬”。

“康复”重提升,确保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补钙壮骨”。在整顿过程中个别干部仍存在不愿触及主要矛盾和深层次问题,不敢啃硬骨头,怕得罪人的现象,所以还得对症下药,紧紧抓住评议考核等关键阶段,注重选拔出政治觉悟高、本领能力强、道德品行好的干部,在“能上能下”中实现“新陈代谢”,坚决做到不摘牌、不转化、不撤离。同时更要注重开展实地调研工作,通过翻一翻党课记录、听一听党员反馈、看一看整顿进展等,在“蹲点”中发现问题、在“点穴”中指导治疗,真正解决制度建设的“涣弛症”,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

“复查”求实效,确保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固本培元”。整顿工作严格按照村内自评、乡镇评估、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听取汇报、走访群众等方式了解整顿情况、群众建议,做到多环节、多人次、多层级的的深入参与、查漏补缺,使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进一步增强战斗力、凝聚力。对整顿工作未完成或验收未通过的,将持续开展常态整顿,做到责任不离村、措施不离村、人员不离村,整顿1个、销号1个、提升1个,确保对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整顿工作取得实效。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