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陇南市武都区:激活基层治理“神经元” 释放平安建设“聚能环”

时间:2023-10-23 22:48:0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武都讯(通讯员王治)为了进一步创新社会治理,着力推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的平安武都建设,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武都区公安局东江派出所围绕创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为目标,成立“阶州义警”队伍,实现警民联动,不断完善群众参与行业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形成“一呼百应”、“邻里守望”社会治安防控新格局。

因地制宜 依靠群众 推进社会治理主体多元化

全所牢固树立“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理念,广泛培育和引导动员社区、机关单位、企事业职工、业主商户、退伍军人、老党员等群防群治力量,组建了“阶州义警”东江派出所中队。一方面,强化“阶州义警”培训管理,以公安网格员日常职责规范为蓝本,结合群防群治队伍工作实际制定相应培训管理办法、考核机制、工作规范,通过举办线上线下业务培训、不断提升队员的政治素养、业务能力、服务意识和保密意识,增强联防队伍整体战斗力。另一方面,创建微信群,建立派出所与各社会治理主体的沟通协作机制,及时反映问题和表达诉求,通报治安形势,研究存在问题,推动工作落细落实。

警民融合 联动共治 推进社会治理常态化

着眼于最大限度提升治安综合力量,协助公安机关开展治安巡逻、防范宣传、纠纷隐患排查整治等警务工作,将群防群治工作落实落细。一是全面助力巡逻防控。立足辖区实际,针对秋季临街商部、夜市点、菜市场、公园相继启动,人流大的特点,发动15名“阶州义警”参与社会面巡逻防控,当好“治安巡逻员”,针对重点区域、人员聚集地段及易发案部位增加巡逻密度和频次,与公安机关街面警力互防联动、协作共防,压缩违法犯罪分子活动空间,全力服务保障辖区社会治安持续稳定。二是全面助力治安管控。当好“隐患排查员”,紧盯“人、地、事、物、组织”等治安要素,配合社区民警开展隐患排查工作;当好“信息收集员”,广泛收集社情民情,掌握各类线索信息、社情动态和治安突出问题,常态收集上报群众期盼和诉求,实现警民信息共享互通,有效提高社会管控水平。三是全面助力便民服务。当好“宣传帮教员”,以反诈宣传、命案防控、法制教育、消防安全知识等为重点,将宣传宣讲贯穿于工作全过程,不断提升群众自防意识;当好“应急处突员”,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增强应急处突水平,配合有关部门妥善处置辖区各类突发事件。

集思广益 群策群力 推进矛盾纠纷调处精细化

一是抓小抓早、源头化解。将群防群治工作融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结合矛盾纠纷大排查,在入户走访中为群众现场答疑、现场办公,一线化解矛盾纠纷。同时,安排专门力量在大型商超、人员密集场所、社区增设治安防控“瞭望点”,及时收集纠纷线索,精准调处,切实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问题不过夜”。二是联动共治、多元调解。实行纠纷联调机制,积极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格局。以当事人为中心,构建当事人+警务室、综治办、民政、司法所、民间团体等六方联调工作机制,推进综合执法管理进社区,形成“一方问题多方支援、一处纠纷多处发力”的矛盾纠纷联调机制,有效防范和减少民转刑和极端案事件发生。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