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西和县马元镇:生态小黑鸡 啄出致富路

时间:2023-10-08 15:05:4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西和讯(通讯员 巩凡)时下,正值金秋时节。西和县马元镇沙水村的西和县陇源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基地里,树下黑鸡成群结队,有的在追逐斗架,有的站在树枝头“引颈高歌”……随着养殖人员“咕咕咕”地唤了几声,近百只黑鸡从四面八方很快就聚拢过来,为秋季静谧的沙水村增添了一份勃勃生机。

产业兴,百业兴。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近年来,西和县马元镇以产业结构调整为目标,坚持“宜种则种、宜养则养、种养结合”原则,注重发挥村社干部“头雁”引领作用,把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围绕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着力培养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目前马元镇累计培育专业合作社达到53家,同时,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理念,大力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因地制宜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农业生产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已发掘培养出“沙水湾”牌黑鸡、佛孔村羊肚菌、鲍河村西门塔尔肉牛、老人山村土蜂蜜、金泉村冬花等美誉度高、市场竞争力强的特色农业品牌,通过政策引导、典型引路、效益对比,帮助群众发展特种养殖产业,有效促进了群众致富增收。

“我们主要是采用林间集中放养的模式来养鸡的,饿了就吃草、虫子、五谷杂粮和发酵后的苹果渣,累了就在树林里休息,不仅活动空间大,而且呼吸的都是新鲜空气,这样的环境养出来的鸡吃起来肉质紧实、营养丰富,鸡蛋口感好,深受消费者青睐。在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同时,也能为周边村民优化传统养殖模式起到示范作用,带动他们增收。”陇源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介绍说。

“在镇党委、政府的扶持帮助下,合作社生产的黑鸡和鸡蛋都经国家农业部认证为无公害标志产品,利用苹果渣发酵的饲料化养殖获得陇南市科技进步三等奖,“沙水湾”商标获得“陇南市知名商标”品牌,产品质量和产销链条稳定,已初步形成集管理销售、良种繁育和养殖为一体,具有一定规模的无公害农产品生产企业。”沙水村联村干部刘玉玺说道。

经过近年来连续不断地投资建设,西和县陇源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养殖基地已占地面积40余亩,拥有厂房700平方米,生产设备15套,遍植绿化苗木、经济果树百余株,年销售幼鸡、成鸡12000到15000羽。截止目前,存栏鸡3000到4000羽。鸡蛋年产400万枚,日产量1000枚左右,基础设施状况明显改善、种养产业发展持续推进。

“我们坚持打好生态牌,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坚持‘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立足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发展肉牛、黑鸡、中蜂、猪、羊养殖,羊肚菌、连翘、玉米、油菜、杂豆种植,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动群众增收。”马元镇副镇长南浩介绍说。

据了解,2023年,马元镇散养肉牛240头、农户散养鸡15550余只,羊1886只,猪450头,中蜂1000余箱。马元镇将继续扩大种养殖规模,按照旅游+养殖+生态方向,着力打造农文旅一体化产业,拓宽增收渠道,让群众鼓起“钱袋子”、过上好日子

西和县融媒体中心 巩凡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