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两当县:做好特色产业大文章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时间:2023-03-22 22:53:3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两当讯(通讯员:杨欢)“今年的核桃花比哪一年都卖得好,合作社也要、农家乐也要,一点也不愁卖,这不前两天农家乐的老板又给我打电话要核桃花呢!”家住两当县西坡镇三渡水村村民冯贵才高兴地说。

nEO_IMG_图片4.jpg

核桃花样品展示

nEO_IMG_图片5.jpg

土特产核桃花

现如今,在两当大地正迅速掀起发展核桃、花椒产业的热潮,各种核桃、花椒产品也是愈加丰富,愈加帮助群众增收致富。走进位于两当县西坡镇的民乐合作社,核桃精深加工产品琳琅满目,在生产车间内,核桃选果、取仁、深加工等生产流水线上,工人们正在紧张作业。“核桃全身都是宝,我们把核桃花做成凉拌菜,核桃榨成油,核桃仁加工成蜜汁、椒盐、麻辣等多种口味的即食产品。”民乐合作社负责人介绍说,在这里,春天核桃花,秋天核桃果,核桃加工已实现从花到果全利用,构建起完整的核桃产业链,下一步合作社将继续着眼核桃仁深加工,开发核桃露等新产品,不断提升核桃产值。

nEO_IMG_图片6.jpg

工人正在无菌操作间内捡选原料

据了解,该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目前已建成核桃仁、休闲小食品综合加工和产品不落地半自动包装两条生产线,推出了一系列以有机核桃果、有机核桃仁为主要原料的枣加核桃仁、黑芝麻核桃糕、果仁酥等核桃休闲食品,并通过网商营销服务中心——陇上民乐进行销售,实现了集收购、研发、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一体化模式,带动当地及周边乡镇共计1000余户群众实现增收。

nEO_IMG_图片7.jpg

成品包装

目前,两当县共有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12家,花椒、核桃专业合作社13家,注册“广香玫”“陇智源”“兴旺一品红”“赛红袍”等核桃花椒品牌,研发核桃花椒产品30余种。其中,仅民乐合作社一年就带动128人就业,发放务工工资242.7万元。

近年来,两当县立足县情实际,充分依托和挖掘当地丰富的自然资源,因地制宜,引导群众大力发展长效产业——“双百千万”工程,构建起“八有”山地立体农业发展新格局,一条以产业巩固脱贫成效、以产业带动乡村振兴的绿色发展之路正越走越稳

“其中,双百千万”工程是两当县立足农业优先型发展定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增加群众收入的有力举措。所谓“双百千万”工程,是指通过积累发展和集中打造,采取核桃、花椒间植套种模式,巩固全县人均核桃、花椒挂果树各100株的成果,力争尽快实现总量达到1000万株以上的目标,把漫山遍野的核桃、花椒建设成群众增收的“绿色银行”。该工程开展以来,两当县共栽植核桃448.4万株、花椒495万株,其中人均核桃121株、人均花椒134株。

绿水青山,浓墨重彩,如今两当县将发展壮大农业特色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杠杆”,依托绿色富民产业走上生态美、产业强、群众富的康庄大道,推动人口小县朝着产业大县不断迈进。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