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武都区:产业升级 文旅融合焕新机

时间:2023-03-20 15:32:0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武都讯(通讯员 田倩)进入文旅融合新时代之后,武都区高度重视文化旅游工作,坚持文化自信,深化文旅融合,不断推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了众多优质文旅产品,激发了多层次消费,让文化发展有活力、旅游发展有魅力。如今,全区文旅业深度融合、高品质发展的业态初步形成,正在成为释放文化经济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文化是历史的烙印,是城市发展的精髓和灵魂,文化资源更是旅游发展的重要元素。党的十八大以来,武都区充分挖掘整合丰富的文化资源、旅游资源,持续完善规划体系,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大力推动万象景区、裕河景区提质升级,持续扩大文旅康养品牌影响力,努力做大做强做优文化旅游产业。

栩栩如生的裕河金丝猴面塑、生动活泼的高山戏系列面塑、表现农耕文化的武都泥塑,以及花纹雅致的蓝染布匹。一件件富有当地特色、蕴含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魅力的文创产品,让人爱不释手。作为武都区文化传承创新、文旅深度融合的大胆尝试与探索,武都文创园开发了高山戏、金丝猴、紫泥壶等许多乡土气息浓郁、特色鲜明、风格迥异、构思新颖、精巧别致的文创产品,进一步增进游客对武都文化的认知和了解。

“90后”美术老师徐小岚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武都人,从小就喜欢用橡皮泥捏些小玩意儿,上大学后选择专业方向也是美术教育。源于对手工制作和民俗文化的喜爱,她先是学习了软陶工艺,后来回到家乡教学,利用业余时间深入学习非物质文化遗产面塑工艺。经她手制作的面塑卡通玩偶、人物面塑等作品惟妙惟肖,惹人喜爱。

在传统文化保护和创新发展上,武都区充分挖掘地域文化丰富内涵,不断加大文旅康养产业投入,让优秀传统文化不断焕发生机活力,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张坝村位于武都区琵琶镇,这里蓝天、白云、溪水延绵,生态优美,有着得天独厚的康养产业发展优势,是一个历史悠久、民间文化浓郁、民风淳朴的传统古村落。现有旧民居42户,是典型的陇南木架子房的原型。在美丽乡村建设实践中,武都区重视并优先考虑对古村落、古民居、古建筑的保护,着力推进古村落“活化”和“美化”,打造了“陇南传统民居泛博物馆”,成功将张坝古村打造成为富有文化底蕴的乡村旅游新景点。

文化是城市的根与魂,文明是城市的幸福底色和内在气质。一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一座将文明基因融入血脉的城市,会持续涵养百姓的文明素质、润泽百姓的文化生活。迈步新时代、新征程,武都将持续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繁荣发展,让市民不断增添文化自信,拥抱文明新风,尽享城市美好。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