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牢记使命勇担当 砥砺前行开新局 -- 徽县总工会这十年

时间:2022-10-12 22:19:1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徽县讯 劳动创造幸福,实干铸就伟大。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县工会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及全总、省总、市总工作部署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为主线,以“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强化理论武装,着力提升工会干部政治素养,不断增强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水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努力担当作为,坚持守正创新,全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工会力量,奋力开创我县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篇章。

思想政治引领不断强化。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贯穿于工会工作的全过程、方面,始终把广大职工团结在党的周围,不断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开展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宣讲和专题辅导活动30多场次,组织各级各届劳模深入企业、校园、村(社区)宣讲先进事迹10多场次连续五年开展“一封家书”征文活动,征集到优秀作品300余篇,其中100多篇获得省市县奖励。建成国家级标准化“职工书屋”1个,市级标准化“职工书屋”2县级标准化“职工书屋”30个。组织开展文艺汇演、演讲比赛、职工篮球赛、体操比赛、拔河比赛、羽毛球赛、象棋比赛、广场舞大赛等各类职工文体活动105场次。扎实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党史学习教育,先后共开展集中学习100次,研讨交流20次,为群众办实事项目25件,将思想政治引领融入学习、融入活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服务职工群众用心用力。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持续开展多领域、多工种技能大赛,努力提升职工技能素质,全力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组织劳动技能竞赛32场次,参与职工6000多人次;参加省、市级技能大赛5场次,获奖人数10余人,2人荣获技术标兵称号;创建市级“创新型班组”1个,工匠创新工作室1家。推荐表彰全国劳动模范2人,劳动模范3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全国模范职工之家2个,省级模范职工之家2个,甘肃省五一巾帼先进集体2个,五一巾帼先进个人1人,省级工资集体协商示范单位1个,省级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2个,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1个,全国和谐劳动关系企业1家。建成标准化母婴休息室4个,“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站10处,省级示范性标准“新就业形态户外劳动者驿站”2处。疫情期间,共筹集资金10元,慰问医务人员、疫情防控工作人员1000余

帮扶品牌活动持续开展。践行以职工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构建服务职工的长效机制,把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工会帮扶活动向“送法律、送健康、送安全、送保障”延伸,不断满足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开展“春送岗位”活动10场次,累计向外输送务工人员2000多人次,提供就业信息6000多条。举办技能培训班8期,培训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800多人次。筹措送清凉资金30万余元,为一线3000余名职工送去“清凉礼包”。“金秋助学”活动及时精准,共计为40名困难职工发放金秋助学资金16万元。依托“冬送温暖”活动,共走访慰问和救助困难职工600余人次,发放救助金500万余元。开办爱心托管班,共托管1-6年级学生80余名。走访慰问新就业形态和“八大群体”中的农民工30余名,发放慰问金2万余元。“六一”慰问困难留守儿童400余名。组织296名职工加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赔偿金额6000余元。

nEO_IMG_集体协商.jpg

维权保障服务工作有声有色。广泛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积极发挥劳动关系三方面协商机制作用,主要以工资集体协商为重点,建立集体协商制度,招聘2名专职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开展“春季要约行动”代表职工就职工工资收入、劳动安全卫生、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等切身利益问题开展集体协商共开展劳动关系三方协调走访调研座谈培训3000多人次,规范签订集体合同68家。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兴陇律师事务所,为职工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法律宣传,开展普法宣传进企业、进单位、进学校等服务。共计开展法律知识讲座8次,普及职工群众800余人。开通了12351职工维权热线,并配有专人24小时接听来电。

基层组织建设巩固延伸。坚持“哪里有职工,哪里就要有工会组织”的原则,不断扩大工会工作覆盖面,壮大工人阶级队伍。“两新”组织和新就业形态群体等建会入会,共新建外卖、快递、家政、货车司机工会5家,发展会员500余人。全县共有基层工会组织274个,其中,县直单位102个,乡镇30个,教育系统工会25个,企业95个,村级17个,社区5个,新就业群体5个,会员26416人,其中农民工会员1500余名。全县各类法人单位建会率动态保持在85%以上,其中50人以上建会的法人单位建会动态率保持在95%以上,全县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全部入会,企业职工入会率保持在90%以上。举办基层工会干部培训班3期,培训300多人次,工会干部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

十年砥砺前行,十年春华秋实。风正时济扬帆起,击鼓催征开新局新时代新征程赋予工会工作新的历史使命,徽县总工会将继续组织动员全县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拥抱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展现新作为,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在加快建设“富庶活力美丽幸福”现代化新徽县的征程中,再立新功,再做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徽县总工会:王民涵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