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甘肃省成县:“订单高粱”喜丰收 群众增产又增收

时间:2022-09-23 16:21:3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成县讯 高粱知秋,可揽丰收。时下正值高粱丰收时节,成县黄陈镇近千亩高粱红遍田间地头,迎来沉甸甸的收获,种植户趁着晴好天气抓紧收割,丰收的喜悦与火红的高粱构成了一幅喜庆的丰收图景。

nEO_IMG_图片1.jpg

高粱丰收美如画。

“在高粱种植之前,我就和镇上签订了订单协议,种子、化肥、地膜都是免费提供的,还有技术指导,销路更是不愁。看这长势,我家高粱亩产在900斤左右,按照订单协议1.7元每斤的收购价,加上在高粱地套种的花芸豆收入,一亩地的收益能达到2400元以上。”算完账的黄陈镇中湾村种植户张选高兴地说。

nEO_IMG_图片2.jpg

黄陈镇群众在田间收获高粱。

没想到我这几块闲地,又能生出钱了除去请人帮种的人工费用1的纯收入最低也1500元,我这3多的高粱和花芸豆能给我带来4500的纯收入,明年我一定要多种点70多岁的张继军老人笑的眼睛眯成了一条缝。

 

nEO_IMG_图片3.jpg

丰收的喜悦写在村民的脸上。

以往传统的种植模式,让缺乏劳动力的群众在耕种时,除去人工、种子、肥料等支出,效益太低,遇到年景不好时,还会赔本,这让很多群众在对撂荒地的复耕复种积极性不高。

nEO_IMG_图片4.jpg

村民趁着晴好天气抓紧收割。

为了消除群众的思想顾虑提高群众对撂荒耕地复耕复种的积极性。今年,黄陈镇按照“生态优先、市场导向、链条延伸”的思路,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种植结构,实行“村党支部+企业+农户”模式,选择种植技术为简单,有水有肥即可,投工少、效益快的高粱在全镇范围推广种植。同时,开展高粱与黑地豆、高粱与花芸豆等农作物套种,努力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不断调宽群众致富路子。

nEO_IMG_图片5.jpg


村民们忙得不亦乐乎。

 思路有了,技术和服务也要跟得上,黄陈镇政府同当地富民公司签订了产销协议,由公司统一提供种子、化肥、地膜、技术服务和统一收购,既能保证高粱的高产,又能保证群众的效益,极大地调动了群众复耕复种的积极性。

目前全镇5个品种近千亩高粱已全面进入成熟期,们在做好高粱收割的同时,会对不同品种的高粱进行科学检验分析,优中选优确定今后推广发展品种,在带领群众盘活‘沉睡’土地资源的同时,让群众实现稳步增收。”黄陈镇党委副书记苟欢说。(通讯员 陈海龙)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