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徽县永宁镇:抓实“四项举措”,推动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落地见效

时间:2022-09-16 22:47:0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徽县讯 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实现民情直通、民意直达、民事直办,努力将矛盾问题解决在一线,自工作以来,永宁镇坚持党建引领,全面推行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创新群众工作方法,激活基层治理动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着力夯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层基础。

强化党建引领,建机制抓落实。按照市县关于全面推行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部署要求,及时召开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安排部署会,传达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按照会议安排,各村迅速行动,认真研究,组织成立了以党支部为核心,“两委”班子、群团组织、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有威望的乡贤、党员为委员的民事直说委员会,通过制定民事直说委员会议事规则,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推进工作落实落细。

创新治理模式,听民声收民意。运用“线下+线上”两种诉说方式,精心打造民事直说线上平台,建立民事直说微信群,明确了“怎么说”,通过线上收集群众诉求,线下利用“群众说事室”接待群众来访方式,以党群活动日、党员大会、群众会议、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为载体,多方汇集群众各类诉求,并在日常入户走访时,一线征询群众意见,广泛了解群众所需所盼,建立问题处理台账,推动为民服务办实事常态化。

运用议事规则,化矛盾解难题。强化议事规则,各村通过党群活动日、干部坐班值班、千村千群、民事直说线上平台、入户走访等方式线上线下说事,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通过村民事直说平台开展议事。针对群众反映的各类“村里事”“邻里事”“家里事”“疑难事”,通过现场“直办”、干部“领办”、村镇“联办”、跟踪“督办”等方式,及时商议办理方案,及时抓好落实,并建立考评机制,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坚持多方联动,抓统筹强协作。始终将推行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作为一项基础性、系统性、全局性工作来推进,充分发挥政法、司法、信访、民政、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相关部门和妇联、团委、工会等群团组织作用,协调上级部门力量,坚持齐抓共管、多方联动,聚焦跟踪“督办”的难点、重点问题,尤其是对一些涉及面广、难度大的事项,按照“村社上报、站所过筛、乡镇统筹、部门协作”的联合办理的工作思路,多方联动,及时处置解决,确保邻里和睦,社会和谐。

截至目前,各村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精心打造“群众说事室”12个,成立了民事直说委员会,建立了“群众说事室”委员值班制度,规范打造说事阵地,按照议事规则线上线下共收集事项80余件,线上线下共办理76件,为群众反映问题和表达意见诉求提供便利,进一步夯实“民事直说”工作基础。全镇共建立了12“民事直说”微信群,积极探索推广“民情二维码”,“线上+线下”模式方便了广大群众说事议事、参与村务,切实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服务群众水平。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