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成县:“三步联动”扎实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时间:2022-09-10 04:01:1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成县讯 近期,成县以集中整治社会治理突出问题百日行动为抓手,以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着力点,坚持排查、化解、回访三步联动,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各类不稳定因素,持续巩固平安建设工作成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定有序的社会治安环境。

一是坚持工作前移,全面摸清源头底数。充分发挥镇村干部及驻村工作队成员作用,围绕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社会弱势群体的生活状况等群众关心、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进行广泛排查、全面梳理;同步结合推行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采取民事直说微信群、民事直说二维码等,线上收集群众诉求,畅通民意表达渠道,最大限度地把各类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出来,并建立台账,确保不留死角,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二是坚持部门联动,强化源头调处化解。坚持不激化、不推诿、不扯皮的工作理念,因事施策、因人施策,有效整合各方力量,抓早、抓小、抓苗头,对一般性纠纷,充分依托和发挥老干部、老党员、群团组织、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扎根基层、联系群众,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及时介入调解;对调解难度较大的复杂矛盾纠纷,成立化解专班,由乡镇司法所、综治中心、派出所等协同联动调解,做到合理诉求解决到位、诉求无理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依法处理到位,情、理、法并用,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三是坚持回访巩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严格按照谁调处、谁回访的工作原则,对已经化解的矛盾纠纷,定期进行回访,虚心听声,了解双方当事人履行协议情况,督促责任方如约履行协议,巩固调解成果。对于还存在不稳定因素、未能一次达成化解的矛盾纠纷,及时主动上门了解当事人思想动态,摸准情绪变化,倾听诉求意愿,落实感情疏导、法治宣传等措施,在感情上拉近距离、软化立场,积极引导当事人依法反映诉求、维护合法权益,防止矛盾纠纷反复激化,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成县政府办 韦照红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