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成县:规范“人大代表之家”建设 搭建代表与群众沟通平台

时间:2022-09-10 03:42:0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成县讯 今年来,成县把“人大代表之家”规范化建设作为激励代表履职尽责、促进代表作用发挥的重要抓手,积极搭建平台,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突破村域和选区界限,充分发挥代表之家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让代表之家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驿站”。

一、打造阵地“建好家”。成县针对代表履职有组织无阵地、活动开展难的实际情况,在人员流动大、方便群众知晓和参与的地方建设“人大代表之家”,对外悬挂“人大代表之家”标志牌,室内摆放必要的办公桌椅、报刊架、书柜和电脑等,用于代表工作学习。同时张贴宣传标语等标识标牌和人大代表信息公示栏,并配有宣传代表履职情况的活动剪影,“人大代表之家”规范化水平显著提高。

二、健全机制“管好家”。积极完善制度体系,不断细化“人大代表之家”的管理工作,坚持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由专人负责人大代表之家日常工作,配备了若干名联络员协助做好联系代表、活动组织等工作。积极探索创新、规范制度建设,先后制定完善《人大代表之家活动制度》《人大代表学习培训制度》《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制度》《人大代表视察调研检查制度》等多项制度,制作了《代表接待群众登记簿》《代表意见建议登记簿》《代表活动记录簿》《代表活动考勤簿》和《代表花名册》等“四簿一册”,并统一制作封皮装档,使得人大代表之家”运行体系更加科学、有序。

三、丰富活动“用好家”。坚持以丰富活动为载体,不断强化“人大代表之家”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代表履职能力。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培训,以集体学习讨论、专题讲座和交流体会等方式学习《宪法》《选举法》《代表法》《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代表的民主权利和义务及与代表工作有关的专业知识等。主动把“人大代表之家”开展的各项活动与代表视察、执法检查、专题调研、走访联系群众等有机结合起来,使坐下来学习研究、交流总结与走出去深入实践全面履职融为一体,引导代表依法履职、主动履职。 通过“人大代表之家”的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拓展代表的履职渠道,展示代表履职风采,增强代表履职效能。

(成县政府办 柏宇娜)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