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武都区马营镇:全面推行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

时间:2022-08-31 16:59:4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武都讯(通讯员 王骞瑶)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武都区马营镇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紧紧围绕相关要求,明确群众问题“向谁说”、“怎么说”、“说什么”、“怎么办”,全面推行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落地见效。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明确“向谁说”。以党支部为核心,成立由村“两委”班子、村级妇联组织、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有威望的乡贤、党员代表组成的“民事直说委员会”,建立委员值班制度,确保群众在困难、有意见随时可以找到人。

运用两种诉说方式,明确“怎么说”。各村支部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精心打造“群众说事室”,为群众反映问题和表达意见诉求提供便利。同时,针对青壮年“不在村里在群里”的特点,各村支部建立“民事直说”微信群,尽可能将村内群众纳入其中,由民事直说委员会成员担任群主,及时对群内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收集整理,按程序进行商议办理。

瞄准三类突出问题,明确“说什么”。根据矛盾大小、轻重缓急,建立民情分析预警机制,认真分析、精准研判,按照村里事、邻里事、家里事进行分类管理,随矛盾纠纷化解进度降级管理,直至消除矛盾隐患。

四、采取四种解决办法,明确“怎么办”。以各村党支部网格化管理为基础,对能简易处理的小事现场“直办”;对一些情况复杂、现场调解困难的疑难纠纷,按照议事规则,由民事直说委员会主任根据实际情况包案“领办”;对一些涉及面广、难度大的事项,报镇党委、政府后由镇村两级负责“联办”;镇党委、政府对问题办理进度、办结成效、办事作风等内容进行跟踪“督办”,并建立考评机制,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