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陇南武都: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通过省级专家组验收

时间:2022-07-14 12:38:3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武都讯(通讯员王治)近日,全省2022年土肥水技术抓点示范现场观摩培训交流暨2021年度重点项目验收活动上,武都区2021年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通过专家组验收。项目验收环节,汇报片展现出的山区主要依靠人力背肥还田的场面震撼了每个评委和与会代表。

武都区农技中心主任王高世介绍说受自然条件限制,农业机械使用率极低,田间道路狭窄,粪肥还田运输靠人力背运,骡、马驮运

省耕保总站站长、甘肃省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技术指导与模式创新专家组组长崔增团点评说,武都区山大沟深,粪肥还田工作大型机械无法施展,只能依靠人力用背篓背运还田,没有条件创造条件,确保还田任务面积落到实处,这种精神值得每个项目县区学习。

据了解,武都区2021年被农业农村厅确定为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县之一,按照项目实施方案要求,武都区紧紧围绕山地优势产业发展,在角弓镇、石门镇、吉石坝街道办等21个重点乡镇(街道)实施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10万亩,在油橄榄、花椒和蔬菜(冬播马铃薯)上建立示范区,示范区粪肥还田量亩均不少于1吨或商品有机肥使用量亩均不少于 0.1 吨、实施面积不少于10万亩。力争通过试点工作,扶持、培育一批社会化服务组织,探索出一至两种可操作可复制的粪肥还田模式,形成粪肥施用的长效机制,带动化肥减量增效,促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使畜禽粪污综合处理利用率达到90%以上。

目前武都区完成粪肥还田面积9.01万亩,亩均补助91元,补助标准26%。有机肥物化补助面积2多万亩,亩均补助40公斤,物化补助标准40%。遴选社会化服务组织40家,签订粪污购销协议313份。畜禽粪污消纳总量达到62.22万吨,带动社会资金623.2万元、面积33.26万亩,粪污资源化利用得到了大幅提升,通过建立冬播马铃薯百亩核心示范区3个、花椒、油橄榄千亩核心示范区共2个,打造马街镇万亩花椒示范基地,加快推动农业绿色发展,着力打造“甘味”农产品,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