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礼县:范坝村“牛”起来了

时间:2022-06-27 12:22:2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礼县讯 骄阳六月,烈日炎炎,草木葱郁的范坝沟里一群壮硕的牛儿正在山谷里悠闲的吃着青草。

nEO_IMG_1.jpg

礼县范坝村沟深、山大、人少,这种天然的自然禀赋造就了养牛的地理优势,健硕的牛儿成了群众致富的“发家宝”。群众焦满仓就是村里的养殖大户,经验丰富的他是村民心中的“老师傅”,为获得更好的发展,于2018年在政策的扶持下,成立了满丰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我们的养殖方式以放养为主、圈养为辅,冬春季节多在牛场内喂养,夏秋季节基本都是放养的。放养过的牛,通过肌肉运动,味道更鲜美,也有效预防了圈养引起的一些集体疾病。不过现在就是资金有限,每年出栏的年卖出去,就和往年的数量一样,规模就一直比较小。然而中央‘三部委’扶持资金解了我心中的‘大疙瘩’,我们终于有了丰富的资金增加数量、扩建棚舍、扩大规模了。”焦满仓满心欢喜、信心十足。

nEO_IMG_2.jpg

“满丰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效益还不错。现在合作社又引进了50万发展资金,解决了合作社贷款难、扩建难、资金流转难等现实问题。今年我们村支部也要发挥引领作用,帮助合作社扩大发展规模,村集体还能获得4万元的分红资金,同时引导其他养牛农户也加入合作社,一起发展壮大,获得一个好的收益。”范坝村党支部书记范小卫说道。

“为解决满丰种植养殖合作社发展资金匮乏、融资难的问题,镇党委、政府积极对接,于今年引进“中央三部委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积累经济项目”,落地资金50万。为解决合作社管理能力较低的问题,镇机关党支部与我村党支部结对共建,由镇机关人员进行指导,村级干部一线帮干,制定管理制度,辅导学习,提升管理能力,学习先进经验,提升合作社负责人的管理能力。在账务管理方面,由镇财政所工作进行监督指导,要求村级要有科学明晰的账务清单,要有专人管理。通过“造血+输血”相结合,外力帮扶与内力激发相结合的方式盘活资产,切实履行约定,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逐步形成以点带面、串点成线的新格局,着力打造村级经济合作组织样板村。”党建办主任张德时在落实“中央三部委”资金项目的过程中谈到。

30多头牛的牛场真的算不上多大规模,却是群众在家门口致富的希望。偏远落后的小山村在政策的扶持下,在合作社的辐射带动下,因为养牛产业,一步步褪去原有的面貌,逐渐“牛”起来了。

下一步,满丰合作社将利用资源禀赋、扩大规模、提升群众参与度,借助“中央三部委”资金扶持,以镇政府帮扶共建为契机,结合镇域文旅发展,打造出有规模、有特色、有精品、有效益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金名牌”,带动更多群众增收。

 通讯员:刘璐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