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成县聚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加速实现农业产业现代化

时间:2022-06-19 11:55:4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成县讯 近年来,成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及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保障粮食安全,推进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抓手,科学合理利用耕地资源,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全面提升农业产业质量效益和综合竞争力,努力为乡村全面振兴注入新动能。

一、高起点谋划,科学绘就项目建设图。坚持系统谋划,全面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成立了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县委、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县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各乡镇乡镇长为成员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会)等各类会议研究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分年度制定了《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建设目标、任务、责任、措施和时限,逐年度组织实施。坚持规划引领,用城市规划建设的标准来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以切实改善项目区农业基础设施生产条件,提高项目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目的,以建设田间道路、小型蓄水池补灌工程、排洪排涝工程、土壤改良等措施为设计重点,以整村、整流域改善农业生产基础条件为目标进行项目选址。在充分征求镇村干部和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聘请具有相关资质的公司高标准、高质量编制项目设计,确保规划设计科学合理。

二、高质量建设,全方位建设精品农田。坚持建设数量和建成质量并重。按照“五制五统一”要求,努力实现高质量建设、高效率管理、高水平利用。同时,成立项目监管技术小组,采取技术人员分片负责、项目所在镇村负责人参与日常监管、监理全程监管、群众代表配合管理的多重监管机制,对项目实施全过程管理。坚持工程建设和建后管护并重。制定印发了《成县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办法(试行)》,按照“建管结合、建管并重”“谁受益谁管护、谁使用谁管护”原则,及时移交属地乡镇管理,并签订建后管护协议,确保高标准农田长期发挥效益。同时,将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实施永久保护,优先用于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种植,严厉打击恶意损坏基础设施、破坏田地等行为,防止高标准农田出现“非农化”“非粮化”等问题。

三、高效率推动,多角度保障提质增效。明确主体,全程参与。引导全县各级干部群众全程参与项目建设,充分保障群众知情权、建议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项目入库时,向拟定项目区群众告知项目的具体范围、性质和实施时间;勘察设计时,充分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合理安排建设内容;征求意见时,组织群众代表参与方案讨论,吸纳合理化建议,获取群众对项目建设的全力支持。加大投入,引导参与。充分发挥政府投入资金的引导撬动作用,逐年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四年来共投入1300万元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同时,积极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投资、投物、投劳的方式积极参与高标农田建设,有效提高了社会参与度。加强调度,跟踪督导。每月召开调度会,及时化解项目建设中的矛盾,研究推进项目建设工作。同时,坚持在一线督促检查,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采用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到各建设标段实地对建设质量、建设进度、安全生产等开展督促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确保项目、资金和人员安全。(成县政府办 王平)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